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紫阳县政协 >> 建言献策 >> 查看留言
主题::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建议 :2008/7/9 15:17:38


用户
zyzx
      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就业”项目试点县和全国首批劳务输出重点示范县紫阳,常年有8万大军在外务工。近年来,不少农民工在外学到了技术,积累了经验和资金,回到家乡发展现代农业和创办工商企业,反哺地方经济,回报家乡人民。
 
        返乡创业 意义重大
 
        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了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加法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乘法转变。农民工返乡创业,把打工时掌握的资源与家乡的资源整合起来,能够有效解决新农村建设所需资金、技术、信息等问题。由于农民工返乡创办的企业多属劳动密集型行业,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容量大、门坎低、易接受的就业渠道,打破了农村劳动力长期向城市和发达地区单向转移的旧格局,实现了双向流动和双向就业的重大转变。返乡创业大多以工商企业及农业深度开发为主,有力促进了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农业和商业的有机衔接与结合,成为以工促农的重要载体。农民工返乡创业一般都集中在集镇和县城,既增加了集镇和县城的实际人口,又增加了经济总量、扩大了税源,形成了一条低成本的小城镇扩张之路。他们“洗脚”进城、“洗脑”还乡,凭着诚实守信、勤劳吃苦的精神闯天下,将发达地区的新思想、新技术、新管理理念带回家乡,在创业中引导当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整个农村文明程度的提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盲目无序 期待重视
 
        当前,农民工回乡创业主要是因为眷恋故土或者回报家乡等感性因素,还缺乏引导,因而处于一种盲目无序的状态。据初步统计,紫阳县现有5000农民工回乡创业,占外出农民工的比例较低。
 
        实践表明,回乡创业的农民工不仅是农村带头致富和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人,是农村基层干部的后备力量,更是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推动者、开拓者。
 
        现在,部分农村地区倾巢外出,留下妇、幼、老、病、残,成为名符其实的空心村,谁来撑起农村创业的大梁?谁来建设新农村?已成为“三农”领域一个带有普遍性的课题。新农村建设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引导、鼓励、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能够有效化解这一难题。有一定积累的农民工返乡投资创业,是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真正能够依靠的力量,因此,政府要因势利导,积极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在继续做好送农民“进城”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使“人回乡、厂回迁、钱回流”,把劳务大军变成加快经济发展的“人才库”、“资金库”、“项目库”。
 
        政策破解 引导扶持
 
        据调查,目前农民工回乡创业还面临不少困难:一是资金短缺。农民工的原始积累一般有限,难以实施创业计划,不少人因此失去发展先机。二是农民工由于受自身知识和管理经验等因素的制约,项目选择不准,创业风险较大,存在不同程度的盲目投资现象。三是缺乏人才支持。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即使本地务工收入与外出务工相差不大,也宁愿背井离乡外出务工,致使企业招工难。同时由于大部分企业分布在乡镇,工作环境差,生活艰苦,难以吸引留住技术人才,企业发展缺乏人才保障。四是创业环境不佳。政府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帮扶不够,支持有限,优惠政策少,配套服务不到位,使不少创业者“业未创、心先疲”。
 
        要做好农民工回乡创业这篇大文章,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大力扶持、完善服务。
 
        一是制定优惠政策,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制定鼓励农民工创业的税收、信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树立农民工回乡创业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回乡投资氛围。
 
        二是完善服务,为其保驾护航。搭建农民工回乡创业服务平台,提供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土地使用等手续的“绿色通道”,提供各种信息服务和政策咨询,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组织政府部门与农民工创业者进行结对帮扶,帮助农民工解决创业中的困难,帮助农民工把创业做大做强,不任其自生自灭。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政府可在扶贫、新农村建设资金中切块安排一部分资金专门扶持农民工创业。象为下岗职工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一样,建立农民工创业担保基金,为其贷款提供担保。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民工回乡创业的信贷资金支持,有效解决农民创业资金短缺的问题。
 
        四是加强创业辅导和培训。提升创业者适应市场变化、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降低农民工创业风险。
 
        五是为农民工创业提供人才保障。通过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用技术与农民工创业联姻,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发挥专长,引导农民就近转移,组织对创业人员及其从业人员开展针对性很强的技能培训,通过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促进创业取得成效。
   返回列表
1 条贴子   首页 | 上一页 | 1 | 下一页 | 尾页 6条贴子/页  转到第
回 复 留 言
姓  名: *
性  别:
E-mail :
 Oicq :
 Icq :
 Msn :
个人主页:
留言主题: *
现在心情:

留言内容:
小提示:①换行请按Shift+Enter,另起一段请按Enter;②签写的留言内容将被复制到剪贴板。
如果发表失败,请重新在编辑框中用鼠标右键粘贴或用"Ctrl+V"即可找回签写的留言内容!
是否隐藏: 正常 隐藏 * 选择隐藏后,此留言只有管理员和留言者才可以看到。
验证码: *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