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委员社情民意第7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533    更新时间:2014/4/29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三次全委会社情民意

 

7

 

      题:关于建设城关镇太平村茶叶观光园的建议

    提案者:李名松(紫阳县畜牧兽医局)4422265

      由:城关镇太平村位于紫阳县城区对面,与县城主城区隔江相望。该村面向县城区域有耕地和林地面积约1500亩,且地势较缓,视野开阔,农户有种茶习惯,土地适宜茶树生长。近年来,该区域绝大部分退耕还林种植柏树长势不良,导致土地资源浪费,地面植被经济、生态效益不佳,农户增收泛力。

      议:

    建议将该区域建设成紫阳富硒茶观光园:一是按照国内农业观光园成功案例,结合紫阳实际情况,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规划,重点做好茶叶种植、茶叶加工(采摘)体验、品茶论道体验、富硒餐饮、紫阳板石特色旅馆等区域规划布局,总体规划要彰显出道教文化、板石文化、茶文化等紫阳特色文化,要配套相关休闲锻炼场地;二是集中资金、项目按年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将现有土地整理成符合观光茶园种植的要求的梯田类型,在茶叶种植区域种植紫阳种富硒绿茶;建设茶叶加工(采摘)体验区,让更多的紫阳人和游客享受紫阳紫茶传统制作加工的乐趣;建设品茶论道体验馆,将紫阳茶文化和道教文化有机融合,并进一步普及推广,把紫阳文笔山景区和茶叶观光园合并打造;建设紫阳富硒餐饮店和紫阳板石特色旅馆,体现出紫阳的板石文化和富硒特色,让更多的紫阳人和游客品尝富硒美食,居住特色民居,观赏紫阳夜景;配套水电、观光公路和人行道路,最终打造成具有富硒特色综合性的紫阳茶叶观光体验园。

    建设紫阳茶叶观光园有四大优势:一是能有力地宣传紫阳,并把它做为紫阳富硒品牌一张名片,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品牌魅力;二是打造紫阳特色旅游项目,作为紫阳旅游业的一个切入点,留住更多的游客,做大做强有紫阳特色的旅游业;三是该区域独特的地理位置,建成观光园后,遍山满目青翠、绿茶飘香,对县城居民和过住客商具有视觉享受及透惑力,更是紫阳人民锻炼、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能进一步提升紫阳城市形象,增加紫阳人的幸福指数;四是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经济效益,符合紫阳“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和“生态县建设”目标。

    审查意见:城关镇人民政府主办、县茶业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