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县级政协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
作者:储晓荣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291    更新时间:2013/5/9

纪念紫阳县政协成立50周年征文

 

县级政协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

紫阳县政协学文委   储晓荣 

 

自人民政协成立以来,政协工作就根据时代和环境发展变化的要求处于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十一届政协以来,紫阳县政协按照“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的总体工作要求,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创新做为政协工作发展的总动力、总抓手,推动政协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一、政协工作要在创新中探索前进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政协事业的活力之源。政协工作贵在创新,重在创新。近年来,紫阳县政协在中共紫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着眼于发挥人民政协的自身优势,致力于政协各项工作的探索创新,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方面,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取得了明显的工作实效。比如,通过采取“全会议政”“专题议政”等形式,搭建起了议政建言的新平台,使政协委员与党政领导直面建言、交流意见,进一步丰富了民主协商的形式,增强了议政建言的实效性;比如,通过建立县政协主席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开展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活动等,促使提案工作进一步贴近民意、反映民声、关注民情,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实效性;再比如,通过建立健全政协界别工作机制,开展委员履职“四个一活动”,推行委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较好地发挥了界别的纽带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等等。正是由于紫阳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创造性实践,我县政协工作才能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和要求,不断推出新的特色工作,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从政协工作的规律性来认识,创新是其本质要求。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相对比较固定,但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中,固定可循的模式不多,如果不注重与时俱进,探索前进,不注意研究新情况、创造新方法、就会把履行职能的工作做得呆板俗套,失掉特色,缺乏生气,甚至于脱离实现需要,远离中心与大局,变得可有可无,无足轻重。我们认为,现阶段县级政协工作创新的具体思路应该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政协章程为依据,以提高履行职能水平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把已经看准的事先做起来,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相对规范下来,在继承和发扬历届县政协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造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新途径。

二、政协工作创新要做到“三个坚持”

政协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密切相关。因此,推进政协工作创新,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需要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奋斗才能完成的事业。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内容、手段等,切实把政协组织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发挥出来,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新性调动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为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坚持凝聚人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这就要求政协工作在创新中,必须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利用政协组织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汇聚在一起,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围绕建设和谐文化,推进文化创新、壮大文化产业等工作深入开展活动,努力使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群众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营造和谐融洽、生动活波的社会氛围。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政协固有属性的体现和履行职能的内在要求,也是政协工作创新的必然选择。政协开展工作创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积极围绕党政决策需要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履行政协职能,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到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之中,切实做好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工作,夯实群众基础,推进事业发展。

三、政协工作创新要着眼于发挥好“三个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只有把每个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推动整个政协工作活跃起来。要进一步为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创造良好条件,帮助委员在素质提高、知情知政、知情议政、实现自身价值上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引导委员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委员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和奖惩等相关制度,使委员发挥作用更趋规模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强化宣传,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报道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和政协活动中的先进事迹,鼓舞和激励委员积极为社会多做贡献。

二是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要站在政协工作全局的高度,重视和抓好专委会工作的创新,加强建设,发挥作用。专委会工作创新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多谋善拓、努力发挥、增强实效上,使专委会应起的作用真正体现出来,发挥作用得淋漓尽致。要通过创新推动专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包括自觉学习、深入调研、活动创新、制度完善和工作内容拓展,进一步体现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民主协商、政治和谐,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工作做好了,整个政协的工作就做活了。

三是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纽带作用。突出政协的界别作用,就要在强化界别意识、突出界别特点、发挥界别优势上搞创新。一要进一步深化对界别建设的理论探索和工作实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增加或调整界别构成,把不同时期产生的利益群体和新的社会阶层吸收进来;二要继续有效发挥政协例会、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调查等传统界别活动形式的功能,把各界别委员的参政议政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更好的调动起来;三要建立健全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界别活动的相关制度;四要不断创新界别活动的形式和方式,通过界别这个联系各行各业的纽带,把各界别的专业特点更加集中到各自所熟悉、所关注的领域上,立足各自的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四、政协工作创新要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政协要始终把围绕大局履行职能当作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议大事、谋大略,做到与党委政府合心、合力、合拍,同心同德。正确处理“有为”与“有位”的关系。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工作中要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应有为,无位也有为,争为不争位”的意识,努力靠自身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党委政府的支持和认同,不断扩大政协的影响力。正确处理主动与被动的关系。要坚决摒弃被动应付、无所作为的观念,勇于开拓,超前谋划,自觉选择那些事关发展大局、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工作。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三大职能,要不断创新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式和途经。积极推进决策前协商制度的完善和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不断加强民主监督的力度。在调研视察上要注重实效,要按照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群众关心、政协力所能及的原则,注重于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人无我有,人新我深”,提出针对性更强的意见和建议,以取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三是创新工作载体。创新政协工作载体,扩宽信息渠道,加强政协工作的宣传,扩大人民政协的影响力,是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有效途径。要扩宽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为委员建言献策搭建好平台。要广开言路、广献良策、广聚人气、广辟阵地,提高政协工作的影响力。把宣传工作作为活跃政协工作,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扩大政协社会影响的重要工作来抓,创新政协工作载体。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入口”、培训、考核和激励的新机制,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完善《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评选实施办法》,对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在政协全委会上进行表彰,不断增强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鼓励更多的委员关注政协工作,热心政协工作,投身政协工作。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