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曲途移薪与兄弟争雁
作者:雷世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648    更新时间:2013/5/9

纪念紫阳县政协成立50周年征文

 

曲途移薪与兄弟争雁

        ----从两则故事中浅谈建言献策

雷世军

 

    政协有项重要职能是参政议政。作为一名新任的政协委员,如何建好言,献好策,不由想起两则故事引以深思。

曲途移薪与提案价值

    曲突移薪来自于《汉书.霍光传》。讲的是:有人去拜访朋友,看见朋友家灶台的烟囱是直直的,灶台下堆放着大量的柴火,便建议主人将烟囱弄弯曲些,将柴火搬远,以免火星从烟囱溅出,落入柴堆,引发火灾。主人听了默不作声,也未改动。后来灶房燃起大火,在众乡亲的帮助下将火扑灭,为答谢乡亲,主人杀牛置酒,把救火最卖力的请到上座,唯独没请当初提建议的人,后经人提醒,主人方悟,请为上宾。

    如果当初主人听从客人的建议,采取果断措施,实施途移薪之策,费时不多,花费不大,避免了一场灾害的发生。不会造成众邻居的担惊受怕,担心城门失火、鱼池遭殃,更不会使救火者遭受焦头烂额之痛苦。分析原因:主人有些麻痹大意,或许觉得朋友的建议太平常,无创意。何况把柴堆搬远,烧水煮饭不方便;把烟囱弄得弯弯拐拐,影响外观。自己用了这么多年,从未出事,用不着别人说三道四。其结果提案人见主人没反应。心想:了解自己的人,说自己是番好意,善于帮助他人发现隐患,解决问题;不了解自己的人,认为是假充能干、多管闲事,被好事者分析动机和目的,出了事故还脱不了干系,干脆把明白揣在怀里。旁观者见主人的朋友遭此待遇,自己便有了好想法,好意见烂在肚里沉默不语。

值得肯定的是灾后主人的表现。当有人指出自己失误,忙把献策人请来,与实施救火最卖力,烧得焦头烂额同坐上席,展现了主事者的气度,为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广开了言路,同时也奖励了提案人,体现了提案价值,关口前移,为预防灾害发生提供事前防范,客观上实现了社会和谐,保障了社会平安。

兄弟争雁与抢抓机遇

明朝刘元卿《应谐录》:昔人有睹雁翔者,将援弓射之,曰:“获则烹。()”其弟争曰:“舒雁烹宜,翔雁宜燔()。”竟斗而讼于社伯。社伯请剖雁,烹燔半焉。已而索雁,则凌空远矣。    

把故事中的大雁引申为机遇,可能会使我们感悟更多。当机遇降临,兄弟两人少点争论,抢抓战略发展期,以经济建设为目标,埋头苦干,奋力争先,“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再谈分享也不迟。可惜的是空泛的议论,无谓的争吵,耗费了干事创业者的精力。等明白了,机遇不再垂青,留下了遗憾和笑谈。

联想到今天紫阳发展,正处在从农业化向城镇化转型的时期,加快发展,摆脱贫困,实现新的跨越是全县人民的共识。发展不可避免的涉及到资源的整合重组,不可避免的涉及到拆迁。紫阳县城民居大多是80.90年代修建的,有砖混结构房屋,有土木结构房屋,防火抗震能力不强,有的位于背街小巷,污水横流,垃圾任意丢弃,居住环境差。政府实施的棚户区改造,新区开发,使公共设施更加完善、居住环境大为改变,搬迁户通过拆迁,房屋面积增加,住进了能防震的框架结构房屋,个人资产在置换中得到大幅度增值,成效十分明显。然而少数拆迁户博弈个人利益,忽视整体利益,在“烹、燔()下功夫,而不明白政府争取项目,扩大总量,施惠于民的苦心,无谓的纠缠,有可能浪费良机。政府如果不进行科学规划,荒山野地能有多大的经济价值。政府如果不招商引资,不增加财政投入,贫穷的面貌如何改变?共同富裕的目标如何实现?个人发展不随社会发展而发展,个人财富不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而增加,梦想发展及财富将成为无本之源。

    政协是政府与民众的纽带,汇集了各阶层、各界别的优秀代表,集中了民智,凝聚了民力,温暖了民心。很荣幸成为政协人,自己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参与社会实践,了解县情民意,多献“曲突移薪”务实之策,不发“兄弟争雁”钓誉清谈,为实现大美紫阳做出贡献。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