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风雨数十载 两代政协情
作者:张  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826    更新时间:2013/5/9

纪念紫阳县政协成立50周年征文

 

风雨数十载,两代政协情

 

 

紫阳县人民政协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重要机构。五十年来,政协通过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团结和发挥各界各族委员为紫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紫阳政协最早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中共紫阳县委领导下的各界群众代表大会。自那时起,一代又一代政协委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谱写了一曲科学发展,和谐共进之歌。在众多的政协委员中,有一对回族父子委员,父亲马乾池是旧政权留用人员,儿子马光明是共产党员,他们在不同时期的政协委员岗位上忠于职守,辛勤工作,既为政协添光增彩,又见证了紫阳政协数十年的发展,风雨数十载,两代政协情。

马乾驰出生于19186月,中学毕业后,因为有文化,特别是毛笔字写得非常漂亮,被国民党紫阳县党部聘为书记员(秘书),从事一些起草文告之类的工作。后来,又被国民党紫阳县政府录用为钱粮科的科员,在旧政府服务十多年。1949年紫阳解放,因为他为人正派,没有任何反动恶迹,被做为旧政权留用人员安排工作。1950年,中共紫阳县委召开紫阳县各界群众代表大会,他受当时的县委书记罗毅邀请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会后,他参加了土地改革运动,在农村民主改革的热潮中,他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希望。积极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在后来的查田定产和民主改革中他积极的献言献策,并将自己的大儿子马光宗送去参军,马光宗是紫阳第一批义务兵,后来牺牲于西藏剿匪。马乾驰先后在红瓦乡(今向阳镇)、汉城区任文书工作,1958年被错误的批评后安排回家休息,文革中受到批判,1980年平反,1981年被推选为政协第三届委员,1984年他再次被推选为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委员。重新出来工作的马乾池老人,虽然历经磨难,关心国家建设的痴心不改,积极参与政协机关的政治学习和各项活动,为当时的农村改革和移民搬迁提出过很多可行性建议。做为少数民族委员,为维护民族团结,他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1988年马乾池老人逝世,他的后半生是和政协连在一起的。他通过政协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为民主协商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见证了解放以来紫阳政协发展的曲折历程。

与马乾池老人的坎坷经历不同,他的儿子马光明1992年做为国企工会界推选的政协委员,已连续在政协委员这个岗位上服务了21年,从开始的工会界,到少数民族界,第十一界政协委员会他又转为宗教界委员。无论工作上如何的变化,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为紫阳经济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同时,做为少数民族委员,为民族团结和全县的和谐稳定发挥了独特作用。20116月。由于开发商野蛮施工,造成回民墓地遭到严重破坏,当时,部分回民群众群情激愤。稍有不慎,局面就会失控。马光明和伊协的同志一起,一方面做回民的安抚工作,一方面迅速向县上领导反映情况。由于反映及时,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下,这一事件得到及时处理,事态被平息下来,避免了一起流血事件。201110月,县城某学校又发生了教师在讲课时侮辱少数民族的事件,部分回民聚集在一起,准备上访,讨个说法。马光明得知后,迅速到他们中间,向他们讲明,即使真有这样的事,也是少数教师对民族宗教无知造成的,他的做法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教育方针不相符的,要求他们保持克制,不要扩散消息。他又同回民代表一起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在政协领导和民政局负责同志的关心下,该学校召开了座谈会,诚恳向回民群众道歉,当事人也做了深刻检查,承认了错误,学校也提出了处理意见。回民群众看到这样的结果,就原谅了这位教师,一起可能酿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就这样平息了。通过这件事,马光明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不仅是汉民的事,也是回民的事;不仅是党委政府的事,更是政协机关和少数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马乾池、马光明父子,先后参与不同时期的政协工作,担任不同时期的政协委员,他们和紫阳政协一起经历风雨,他们和广大政协委员一起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积极献力量。他们与政协机关和政协工作结下了深厚感情。马乾池老人在世时,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刻就是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学习和调研活动。因此,他随时随地参与的调研,自觉地为广大群众服务。马光明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担任着繁重的企业领导工作,但和他的父亲一样,热爱政协工作,随时随地的调研社会民情民意,不忘政协委员职责。紫阳回民大多生活困难,作为少数民族的委员,只要有回民群众愿意找他帮忙,他都尽力而为。2011年,他得知一位回族同胞不幸患上肺癌,她家境十分贫寒,靠低保度日,又没有参加医保,家里只有八十多岁的母亲和她相依为命,老人要照顾她,无法为她跑路筹款看病。马光明几次冒着倾盆大雨帮她向县上领导求援,两次共为她筹集医疗救济6000元,虽然最后没能挽回她的生命,但让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回民群众的关心,也使广大群众理解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的广泛性和重要性。

人们对政协的认知度是随着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而提高的,作为政协委员,马乾池、马光明父子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切感受到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步伐的加大,政协的地位和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会议发挥更多的作用。尤其是马光明,做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更是沐浴着和谐社会的春风,在更加开放的社会背景下广泛参与各项社会活动,越发体现出政协的广泛性和包容性,这其中蕴涵着政协的亲和与融洽、理解与人情。尤其是当一名委员在漫长的岁月里为政协事业辛苦过、欢乐过、感动过、奉献过,这种感受更是与众不同。风雨数十载,两代政协情,这种情谊更是与日月同辉,与天地永恒……

 

作者通联:紫阳县档案局   电话15319873795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