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二次全委会社情民意第17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622    更新时间:2013/3/28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二次全委会社情民意

 

17

 

  题:关于培养10万名职业采茶工的建议

提案者:黄治富(县督查考评办)

理 由:

1、随着红茶等茶叶新产品的成功开发,全县已解决了夏秋茶生产的问题,从春采到秋,茶叶生产周期能达到6个半月、近60个批次,造就了培养职业采茶工的良好时段。

2、茶叶单产提量增值,完全能够吸引当地农民就地成为职业采茶工。根据调查,紫阳管理上水平的茶园亩产能达到600斤鲜叶、150斤干茶,茶农亩产值能创下1.8万元,企业亩创产值12万元,其中采茶工亩能获取工资9000元。在业已形成的双桥四坪60名职业采茶工一个茶季下来能挣1万多元工资(最高1.8万元),在春茶采摘期间,一个熟练采茶工日工资最高能挣到300元。在城关镇双坪村有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一个茶季,采茶收入挣下1.1万元。

紫阳茶叶品牌战略再推进,建立出口基地,必将推高茶叶产量、产值和采茶工资,加之夏秋茶采摘还可搞机采,所以吸引大批农民成为职业采茶工,有等价的收入支撑。

3、茶叶大发展产生巨大的劳务容量。市政府做出了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的决定,并且重新构建紫阳、平利两大茶区,而紫阳本身就以茶为主导产业,目前紫阳种茶叶育苗技术趋于成熟,政府公布的茶苗价位合理,已经拉动了茶叶育苗投资,2013年度的茶叶苗圃达到700亩,预计出苗量6千万左右,能够发展1.5万亩,今后几年,茶叶育苗面积将扩大到1千亩推动茶叶发展2万亩,到终端目标紫阳茶叶总面积能发展到30万亩,按市政府突破区域限制的规划,30万亩生产加工只多不少。而30万亩茶园管理到位、生产加工周期足额,100斤左右的亩产实现,则需要20万名以上的职业采茶工。

综上所述,紫阳培养十万名职业采茶工其时已至、其势已成、迫在当下。

建 议:

1、根据茶叶产品需求,制定统一的采摘标准。

2、规范手采和机采的技术要领。

3、以茶厂为阵地进行示范性技术培训,现讲解并实习。

4、根据采茶工的熟练程度和日采产量颁发采茶工等级证。

5、举办多层次,不同范围的采茶竞赛。全县每年至少统一举办一次,择优奖励100名以上的采茶能手。

6、鼓励引导各个茶厂公布具有竞争性、产生吸引力的采茶工资。

7、把采茶实践纳入3-9年级必修课,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培养学生生存技能,保障茶乡采茶队伍源源不断。

  审查意见:县茶业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