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创新社会管理 促进进城农民工就业工作
作者:张修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185    更新时间:2013/1/29

      

     自2010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富裕户进县城、中等户进集镇,一般户住新村,困难户靠保障”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有条件农民进城落户,并将其列为农村20件实事之一,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评。在没有专项资金扶持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借助避灾移民安置、农村危房改造及灾民安置等项目,捆绑使用以工代赈、小流域治理、农村饮水等项目资金,大力推进廉租房、经济实用房等安居工程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县城镇化进程。截止目前,我县已建成廉租房1635套(508514 平方米),公租房1505套(116648平方米),经济实用房446套(47466平方米),限价房2451套(254150平方米)。近三年来,有条件农民进城居住已达26890人。进城人员中有适龄劳动力14118人,已实现转移就业6663人,外出务工6781人。

随着有条件农民进城工作的进一步推进,进城落户和居住的农民将越来越多,进城农民工就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据调查,有条件农民进城后,有11%的农民工学会经商、有50%的农民工继续外出打工,有35%的农民工在农闲时就近务工,在农忙时返乡种地。但少数青壮年农民无所事事,沉迷于打牌赌博。有人担忧:农民远离了村庄、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了原来的劳作,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会不会逐渐返贫?会不会成为新生的“无产阶级”?将来会不会影响社会的稳定?的确,这样的担忧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农民进城后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如土地流转、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特别是进城农民工的就业,对农民增收和城镇化进程显得尤其重要。由于我县缺少用工需求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而农民工又缺乏必要的劳动技能,外出务工又没有健全的劳务信息服务体系提供信息服务。加之部分农民工就业观念难以转变,眼高手低,使农民工就业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但从长远来看,就业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直接影响进城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因此,我县在大力推进有条件农民进城的同时,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做好促进进城农民的就业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和紧迫。下面,我就如何促进进城农民工就业工作谈四点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进城农民工就业工作的指导。成立由县政府领导负责,相关部门组成的统筹城乡居民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统筹规划,组织制定城乡统筹就业的政策和具体方案,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确定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与主要任务,提出配套改革的政策建议,并负责组织、督促政策的贯彻实施。协调解决一些涉及重大利益调整,如户籍管理、社会保障、就业扶持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给予进城农民平等的“市民待遇”。

二、研究制定统筹城乡的综合配套改革政策,逐步解决制约城乡统筹的制度性障碍。一是进一步完善户籍管理,实行居住地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实现农民进城居住的自由迁徙,使他们能够在集镇和县城获得长期合法居住权,并给予进城农民与市民平等的待遇。二是向进城农民开放城市的公共服务,特别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进城农民子女入学和就业技能培训等政策。与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三是杜绝向进城农民乱收费或变相收费,清理和废止对进城农民就业的歧视和限制性政策。

三、扩大就业岗位,加大扶持力度,确保进城农民工充分就业。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适合我县县情的环保型、资源节约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拓宽更多的就业岗位,为进城农民工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二是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力度,将进城农民工纳入扶持范围,与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扶持优惠政策,鼓励其发展个体经济。三是加强进城农民工非农产业技能培训,采取各种措施提升其就业竞争能力。四是进一步强化对外劳务输出工作。充分发挥县人力资源市场的作用,加强信息的收集和对外劳务合作力度,引导农民工转变择业观念,尽力使新生农民工走出去,到大城市、大企业去务工实现稳定就业,到大城市落户居住,多渠道促进农民进城落户居住和就业。   

 四、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大力推进县、镇、村社会保障平台建设,实施县、镇、村就业服务一体化管理。在继续加大县和乡镇社会保障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同时,建议在村委会、社区设立村(社区)社保服务中心,明确村委员(社区)负责本村劳动就业服务的工作职责。其主要工作内容是:负责登记本村(社区)劳动力信息,建立本村(社区)剩余劳动力台帐,统计外出务工人员情况,收集用工信息,给本村农民工提供务工咨询。定期将相关资料信息报送镇社保站进行统一管理,实行县、镇 、村劳务信息共享。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相信,县委、县政府在大力推进有条件农民进城工作的同时,会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创新,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好进城农民工就业问题,使我县在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五个紫阳建设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