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注农村教师专业成长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王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258    更新时间:2013/1/29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目标,而教育教学质量高不高是人民群众对教育满不满意的最重要标准。没有这一前提,这个目标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可以说,一支缺乏良好职业道德、教学理念不新、教学业务不精、教研水平不高的教师队伍是很难出成绩的,很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在财力、人力上充分保障,在体制、制度上出台切实可行的办法,教学质量特别是高中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但是,高考升学率作为整个基础教育质量体系的终端,与广大人民的期望仍存在着较大差距,加之我县农村学校与城镇学校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这些现状值得关注与思考。因为这种不断加大的差距不仅无法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更成了影响我县高中教育质量的瓶颈。众所周知,高考考的是十二年,高中三年仅是质量链条中的一环而已;如果学生在小学和初中的主干知识体系缺漏太大,高中三年是难以有较大提升的。那么,如何实现我县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除了在硬件建设上加大投入之外,更要注重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下面,我结合自身教育工作实践,就如何从农村学校教研工作入手,整体推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谈谈自己的一些思考。

    一、我县农村学校教研水平现状分析 

    1、教师结构不合理,整体水平不高。 随着城区学生数骤增,需要的教师增加,一批农村优秀教师被选拔到城区,使得原本就脆弱的农村师资力量越发薄弱,教师配备不全,教师年龄老化,很多教师的教育观念比较陈旧,课堂教学基本上还是“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效果不明显,学生得不到很好的发展,教师对开展教学研究也缺乏正确认识,认为搞不搞教研无关紧要,只要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分数考上去就行。加上又难有外出学习、交流进修的机会和时间,严重影响了农村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2、缺少相应的教学研究评价制度。新课程实施以来,学校对教师在新课程背景下的业务考核缺乏相应的配套管理评价体系,原有的评价无法体现教师在本校教学研究中的付出与价值,严重制约着当前的农村教学研究工作。 

    3、教学环境限制,教学研究有名无实。现在,我县大部分农村学校规模小,年级平行班少,年级备课组几乎就只有一个老师,许多老师都要身兼数班、多科,教师工作量大,教学研究经常是一种奢侈的想法,有心无力,教研组也处于有组织而无活动的状态,教研工作有名无实,没有实质性的效果。

二、加强农村学校教研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1、形成抓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政府要在农村教师配备上优先保证,各相关部门要在政策上予以倾斜,社会各界要在各方面关心支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在管理机制上大胆创新、在教学业务上多加研究加强指导。

2、严格教学研究考核机制。县教育主管局应出台《学校教研工作考核办法》,对各级各类学校教研工作的制度建设、机构设立、保障措施进行考核,重点对教研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进行考核,对校长、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教研组长、任课教师的教研任务进行明确的规定,学期末进行登记检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到对学校和教师个人的年度考核中。

    3、认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由各镇中心学校牵头成立教研机构,保证教研经费,实施联片教研,经常性地开展赛教、公开课、听评课、讲座、教学技能大赛等教研活动,对教师的教研活动进行组织管理和考核,并把教师的教研实绩作为考核晋级的重要指标。

    4、统一规范教学研究内容。每学期初,各镇中心学校要综合制定教研工作计划,统一中心学校与所属学校的教学教研常规、教学进度、教研要求、活动时间和评价考核制度,促进教学片区教研的统一和深度融合,有效地保证和促进农村教研工作的开展。 

    5、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教师“结对子”活动,有效地发挥骨干教师在教研中的引领作用,实现同伴互助。各镇中心学校教研组要结合绩效考核激励机制,集中一批具有较高文化水平、教育理论知识、教学实践经验的骨干教师力量,与各农村学校骨干教师“结对子”,从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上进行传、帮、带,实现教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赢共进。 

    6、深入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每学期,县教研室要组织不同层次的送教下乡活动,不仅要安排示范课,还要下课堂听课、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谈,深入广泛地调查研究农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最困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7、注重青年教师培养。青年教师是一所学校的主力军和顶梁柱,“青年教师兴则学校兴;青年教师强则学校强。”各镇中心学校要把农村青年教师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对他们政治上高标准,严要求,业务上压担子、大胆用,生活上多关怀、送温暖,通过多种途径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使每位农村青年教师在政治思想、师德修养、教育教研等方面尽快地成长起来。

总结多年来的教育教学实践,我们深深感受到,实现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根本在教师,关键在均衡发展。加强农村教研工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根本方法。加强农村教研工作,既要把以往好的做法经验形成制度,常抓不懈;更要把“质量立校、教研兴校”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把学习、研究、教学三者有机地结合,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把农村教研工作落到实处,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农村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新课程改革的大潮中,学校教研工作前景广阔,只要我们上下一心,负重拼搏,开创农村教研工作的新局面,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优良的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庄严承诺。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