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新形势下加快茶产业建设的思考
作者:李尤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144    更新时间:2013/1/29

茶叶是紫阳覆盖面广、惠农涉企最多的特色产业。近几年,在方方面面的重视努力下,紫阳茶产业逐步实现由突破迈向跨越发展。截止2012年,紫阳县茶园面积累计超过17万亩,年产茶3811吨,实现年产值6.2亿元,比2008年分别增长161%、102%和244%,占全市的36.5%、28.9%和34.6%。同时,紫阳富硒茶证明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填补了全省无自主茶叶品牌类和全市无自主产品品牌类中国驰名商标的空白;紫阳县获准筹建“全国富硒绿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了全国目前唯一正在建设的茶叶类知名品牌示范区。面对成绩和品牌光环,绝不能沾沾自喜,紫阳茶产业仍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须进一步明晰思路,再辟突破口,立足提升品牌竞争力,倾力推进持续发展。现就新形势下加快紫阳茶产业建设谈一点个人的愿望和看法,仅供探讨。

一、优先抓好基地建设与管理

做实做精基地是前提。紫阳富硒茶中国驰名商标品牌维护、影响力提升、竞争力增强,以及实现“全国富硒绿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目标,均离不开现代化、高水平、高安全质量的基地作支撑。纵横向比较,紫阳茶园既具备绿色无公害、生态有机、鲜叶内质好优势,也存在茶园密度普遍不够、基础设施差、板块零星分散、单产较低等实际劣势,而且基地管理整体质量水平不平衡、不稳定。为此建议:首先,要继续坚持采用本地良种高起点建园。一是用紫阳种茶苗每年抓好对紫阳现有低密度、断行缺株茶园的补植、补建,加快改良步伐,培育成正常标准茶园。二是结合重点区域、重点板块、旅游景区景点开发,新建高质量紫阳种茶园,集中培育茶园优势产业区(带)。每年有计划的推进茶叶基地镇、基地村、旅游带、茶叶农业园的新茶园建设,逐步培育成茶叶示范镇、茶叶专业示范村、茶叶旅游观光园、茶叶现代农业示范园;重点围绕支持紫阳茶叶骨干企业建茶园,培育企业自己的示范基地,逐步推进业主统一承建、统一管理发展模式;基于劳动力因素,建议要在人口居住密集、有种植条件的地方规划建设新茶园,确保茶园有人建、有人管、能见效。重视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建议要对综合条件好、施工难度不大的茶园,陆续配套建设道路、水沟渠、行道树等基础设施,促推基地形象大改观,建设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三是规范紫阳种育苗,提升建园种苗质量保障水平。针对当前紫阳茶树育苗主要存在基地散、业主实力参差不齐、母穗资源紧张、受利益驱动业主私自外销种苗而影响紫阳年度建园规模等问题,建议加快引导,促进现有育苗业主、育苗资源整合,加快紫阳种专业母穗园建设培育,加强育苗、调苗过程监管,要与育苗业主、大户签订育苗采购合同,强化约束,防止在育苗量尚不能满足紫阳建园需求情况下紫阳种茶苗外销。其次,要继续毫不松懈地强化茶园管护。从目前我县茶园管护情况看,绝大部分茶农在管理茶园方面并未发挥出主体作用,大面积茶园要靠业主、大户统一承建、带动管理一时也难以做到。因此,建议应恢复所有县级部门和单位联村包抓茶产业的工作机制,重新构建过去那种齐抓共管的格局和氛围;同时应将各镇、各部门抓茶园建管继续纳入茶产业年度目标责任单项考核,切实加大奖励力度。应重视调处茶农、茶企之间利益关系,建立利益协调机制,加大对茶企坑农、伤农行为的监督查处,最大限度保障茶农既得利益,增强和保护茶农管理茶园的积极性。抓茶园管理,必须从长远发展眼光出发,坚决规范茶园肥料、农药使用管理,控制盲目滥用肥、乱用药现象,倡导施用紫阳茶树专用肥,鼓励施用农家肥、饼肥,尽量不用农药,确保紫阳茶永远绿色无公害,长期保持品质竞争优势。

二、强势推进品牌宣传营销

真正把紫阳富硒茶打造成竞争力较强、家喻户晓的全国性知名品牌,实现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紫阳富硒茶品牌只是在省内市场有较高知名度,在全国行业内有一定知晓度,而真正在全国市场知名度并不高,影响力、竞争力也不强,产品营销覆盖区域不宽,省外没有形成主销市场,占领全国市场份额极低。加之,随着紫阳茶由以往每年只采春茶不采夏秋茶,逐步向现在春夏秋茶三季均采格局的转变,今后夏秋茶产量将迅猛增长,必须考虑夏秋茶产品市场开发与促销问题。这些都需要通过宣传来解决。因此,建议:要进一步加大紫阳富硒茶宣传投入,强化宣传力度,逐步走出去宣传;立足国内主要茶叶市场、省级以上各种媒体加大广告宣传;主动寻求与国内知名品牌营销公司开展深入合作,精心策划、包装紫阳富硒茶品牌,适时组织举办品牌宣传、推介、营销大型活动;大力支持县内骨干茶叶企业参加国内外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涉茶大型节会活动,给予参会参展企业一定的费用补贴;出台紫阳富硒茶市场营销网络建设激励政策,鼓励、扶持企业、个人在省外开办、经营紫阳富硒茶品牌示范店、形象店。

三、强力规范产品交易市场

长期以来,紫阳茶叶交易市场最突出有“两乱”。一是鲜叶交易市场混乱。春茶期间,县内持续出现抢购鲜叶现象,外地鲜叶乘机大量频繁涌入。二是半成品、成品茶交易市场乱。随着紫阳富硒茶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外地茶纷纷进入紫阳茶市,邻近县市茶商以外地茶冒紫阳茶销售层出不穷。“两乱”导致的直接结果是消费者受伤、紫阳富硒茶品牌受伤。建议:必须严格按照《紫阳富硒茶中国驰名商标管理暂行办法》、《紫阳富硒茶市场管理办法》加大茶叶市场常态化监管力度和集中检查整治力度,下硬茬解决,予以规范。要在春茶生产上市的几个月,选择车站、码头等重点地段设置联合检查点,相关单位设置举报电话,严厉打击倒卖外地鲜叶和以外地茶冒充紫阳茶的行为,确保消费者在紫阳市场上能够买到真正的紫阳茶。

四、全面提升产业科技水平

由于县委、县政府长期重视茶叶科技研究、应用、推广与服务,才有了今天紫阳茶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但是,目前紫阳茶产业整体科技水平仍显低下,尤其是基地生产管理环节科技应用不足。建议:县政府要继续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与横向联合,积极开展新技术应用推广,充分利用前沿高新科技和先进理念、信息,指导、引领、支撑茶产业建设;要建立和完善县、镇、村、企茶叶科技服务网络,提高服务水;要围绕红茶及陕青茶生产,给农户扶持到位生产管理机械,全力推进夏秋茶园修剪、夏秋鲜叶采摘的全面机械化;要加大投入,狠抓科技培训,极力促进茶产业科技普及与进步。

五、重视建设强大产业队伍

紫阳茶产业队伍人员缺,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目前,在职茶叶专业技术人员中专生居多,人员少且年龄老化,后继乏人,不适应当前形势下紫阳茶产业发展的要求,扩充产业队伍非常迫切。建议:一是从实际出发,立足长远、着眼当前,走引进和就地培养相结合的路子加快茶产业队伍建设。在人才招引上,既要着眼茶叶高端人才引进,同时要适当放宽和降低用人门槛,解决茶叶难招人、招不进人的难题;在人员培养上,重点加强对茶叶基地镇党政干部的培训,重点培养一批现代茶产业带头人和职业茶农。二是向全省其他茶叶主产县一样,尽快组建紫阳县茶叶技术服务中心,副科级配置,解决现有在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茶叶技术干部不能参与职称申报评定问题,同时健全紫阳茶行政管理与茶产业技术服务两班人马。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