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优化环境 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丁尚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290    更新时间:2013/1/29

 

优化环境 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一、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况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实现县域经济突破发展为主题,以增加企业总量、扩大企业规模、增加就业岗位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克难奋进,全县非公有制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和质量效益有了大幅提升,实现了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速度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县GDP比重不断上升。“十一、五”期间,我县非公有制经济的营业收入、生产总值、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35%以上,非公制经济生产总值占GDP比重年均增长超过一个百分点,2011年达到4406%;二是企业总量扩张,效益不断提升。“十一、五”期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年均增加410个,从业人员年均增加4500人。至2011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总数达8858个,从业人员45512 人,实现利润64068万元,上缴税金8499万元,支付劳动报酬50397万元。

三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富硒资源为特色的茶叶、魔芋、巴硒菇、豆类、薯类、矿泉水等富硒食饮品加工业向多门类、多品种、深层次快速扩展,开发了富硒红茶、富硒茶酒、魔芋精粉、金元硒肽等一系列新产品,以水能、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通过扩大小水电装机容量,增加发电量,整合煤炭资源,做优做大企业,逐渐成长为紫阳的支柱产业。2012年,全县的非公企业在克服原材料、燃料动力、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涨、部分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流动资金紧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非公经济仍保持了平稳增长。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全县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影响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问题

1、企业数量少,龙头骨干企业少,经济总量少,发展速度慢。截止2012年,我县非公企业8858个,按照国家出台的企业类型划分标准,年营业收入4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没有,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至4亿元的中型企业24个,年营业收入500万元至2000万元的小型企业25个,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下的微型企业8809个。非公有制经济实现总产值40.8亿元,占全市的7%,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的比重为44.5%,低于全市4个百分点,

2、产品科技含量低,知名品牌缺。我县的工商企业从事的多为技术门槛和管理门槛相对较低的领域,产品中原材料、初级加工产品占的比重大,产品科技含量低,产品档次不高,经过精深加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少,企业市场竞争力弱,盈利能力差。

3、产业布局不合理。从产业布局看,个体私营经济集中在县城和原区公所的集镇,大多从事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住宿、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

形成这种经济发展局面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全民创业意识不强,崇尚创业社会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二是思想不够解放,发展环境还不够宽松;三是服务体系不健全,信贷门槛高;四是管理体制不顺,导致一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到位。

三、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

1、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大宣传,营造全社会尊重非公经济、重视非公经济、积极支持非公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宣传部门要增强非公有经济发展宣传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广泛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优势,使我县非公有经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加强对侵犯非公有制经济合法权益的新闻监督,切实维护和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经营环境。通过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为我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2、理顺非公经济管理、服务体制,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政府沟通的长效机制。建立非公有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由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经济主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窗口服务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方面人员参加,为企业提供畅通的信息渠道,解决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改变“管理到位、服务缺失”的局面。

3、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解决非公经济融资难的问题。

4、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在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非公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县工商联要加强民间商会的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商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按照成为“行业发展的设计者、行业运行的协调者、行业政策的建议者、行业利益的维护者、行业组织的服务者”的总体要求,注重“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在政府与企业间“搭桥”,在企业与企业间“造市”,为非公经济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5、营造良好的创业和投资环境。政府各部门要把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和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落脚点。在思想和行为上克服对非公经济的歧视和偏见,要根据紫阳县情制定实施细则和措施,及时出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

6、以提高政府服务能力为重点,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排忧解难。依法有效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严格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和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建立企业投诉责任追究制和非公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代表评议制度,努力扶持一批非公有制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促进非公经济快速全面发展。

7、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自身建设。企业要立足自身优势,树立品牌意识,高起点谋划企业发展规划,通过采取引进投资者和拓宽融资渠道等手段,推动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要不断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要加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思想教育,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企业是靠党和国家的政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是社会和生态环境替我们预先支付了成本,是社会各界的关爱、帮助和支持使我们一步步走向成功。社会成就了企业,企业理所应当的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一是社会责任是企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内在需求。因诚信、甚至是商业道德的缺失,给消赞者及利益相关者带来损失,那就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这样的企业在当今社会注定是难以立足的。企业只有诚实守信,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或提供优质服务,才有更强的竞争力,才能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二是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企业如果尽了“员工之责”就能从根本上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的自主创新意识,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企业如果尽了“环境责任”,正确处理了企业与生态环境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才能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如果尽了“社会责任”,支持地方建设、投身公益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回报社会,就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就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企业的前景一定无限广阔。三是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社会和谐。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照章纳税、投身公益事业、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转移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等等,对于和谐社会建设将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全县的非公经济人士要在发展壮大自身经济实力的同时,要积极参加全县各级组织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伸出援助之手真诚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为建设“五个紫阳”,全面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做出非公经济人士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