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推进我县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建议
作者:陈义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004    更新时间:2013/1/29

 发展现代农业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而刚刚迈开步伐的现代农业,建设好现代农业园区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方法和有力抓手。近年来,我县按照“低山茶叶蔬菜,中山魔芋蚕桑、高山木本药材、库区水产养殖”的立体农业布局,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通过积极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大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破局之举,迈出了山区发展现代农业的坚定步伐。为了找准我县农业园区建设的制约因素,理清农业园区建设发展思路,通过对全县农业园区建设情况深入调查,结合实际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以期为更好的推进全县农业园区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一、建设成效

l、园区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十二五”期间,全县计划建成30个现代农业园区,其中:省级园区5个,市级园区10个,县级园区15个。规划总面积58.64万亩,其中:农业园区17.76万亩、林业园区38.37万亩、渔业园区1.51万亩,规划面积分别占到全县耕地总面积的48.8%、经济林总面积的32.1%和库区水域总面积的27.4%。2012年,规划的红椿茶业、高桥开源、双安硒谷、向阳茶园观光、洞河渔业等10个代表性园区已全部启动建设,其中:红椿茶业生态观光示范园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双安富硒现代农业示范园和高桥开源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现全县园区已建成总规模已达8.2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相关产业0.72万亩。

2、园区已成为社会资本投入的重要平台。现代农业园区通过政府投入、项目合作,已成为工商资本和外出务工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全县共有18位外出务工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园区建设,带动了农业投资总量增长。今年全县已启动建设的10个代表性的现代农业园区累计投入达2.1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占园区投资总量的57.6%,政府整合农业产业发展专项支农项目资金占投入总量的32.8%,农民作为园区建设的受益者多以劳动力、土地流转等计入园区自筹资金占比为9.6%。多元化、多渠道投入格局,为园区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发展动力。

3、园区已成为农业规模经营的重要样板。园区通过实施土地流转,打破了长期以来包产到户,分散经营的格局,实现了区域内农业规模经营。全县10个代表性的园区已流转土地3.08万余亩,占总规划面积的6.8%,涉及农户1.87万户,户均流转1.6亩。实现了茶叶、设施蔬菜、木本药材、渔业等产业的规模经营。

4、园区已成为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重要窗口。全县10个代表性园区截止目前共引进示范农业新技术、新品种39项次,推广应用25项次,培训农民3580人次,促进了专业化、标准化生产,辐射带动了周边群众推广和使用新技术的积极性。    

5、园区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园区在促进主导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发展与农民利益的有效联结,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打造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平台,带动了农民增收。据统计,以茶叶、设施蔬菜和中药材种植等为重点参与园区经营的农民达0.42万人,户均经营面积2.1亩,安置进园务工农民0.17人,园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456元,较全县农民人均收入高出48.7%。

二、存在问题

    我县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建设过程中仍然碰到体制、政策以及资金等障碍,形成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l、管理体制不顺。当前全县农业园区建设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服务部门,存在政出多门,标准不一,管理比较混乱等问题,影响了全县园区的健康持续发展。

    2、资金投入不足。一是财政支持园区资金投入不足。由于我县财力有限,园区建设大部分依靠业主自行投资,县级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影响了园区建设。二是招商引资不够。引进园区的业主数量不多,尤其是有实力的业主较少,难以满足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的发展需要。

3、科技含量不高。园区输出的多为初级产品,深加工产品少,园区建设业主多为一线生产型企业,基本没有科技型、创造型的龙头企业。

    4、辐射带动不强。园区建设基本处于企业(业主)唱戏,农民看戏的局面。联结农户、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的机制尚未形成,没有发挥应有辐射带动作用。

三、发展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园区管理机制。借鉴汉阴、汉滨等县区成功经验,加快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尽快组建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园区管理协调、指导服务、检查考核工作。建立健全现代农业园区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对启动建设的10个代表性的现代农业园区,实行一个园区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职能部门包抓、相关部门配合,并将其纳入相关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夯实工作任务,强化督查考核,加快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合力,确保园区建设取得实效。

2、科学制定规划,引领园区健康发展。规划是龙头,是园区科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依据省市园区建设标准,编制县域农业园区“十二五”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各个特色园区的详细规划。同时坚持超前设计,围绕城乡统筹目标,每个园区的规划尽可能做到与休闲农业规划、基本农田保护规划、集镇建设规划、农业综合开发规划等有机衔接,使规划具有前瞻性、时效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做到一步到位,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

    3、强化招商引资,增强园区发展动力。充分利用农业园区的产业集聚效应、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和良好发展环境,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突出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以及休闲观光农业,策划好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着力引进实力雄厚、市场开拓能力强、有影响力的企业投资园区,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   

    4、加大政府引导,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一是要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资金和项目的支持。二是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各类企业,特别是实力强的企业,进入园区投资建设。三是争取银信部门的贷款支持。

    5、打造富硒品牌,增强园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充分利用独有的富硒资源优势,充分借鉴打造紫阳富硒茶品牌的成功经验,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围绕富硒蔬菜、魔芋、中药材、特色粮食和水产养殖等,加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力度,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统一宣传,提高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做强、做大富硒农产品,提升农产品经济效益。

    6、建好专业合作社,增强园区辐射带动力。全面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园区发展模式,建设好专业合作社,落实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千家万户小生产参与园区发展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农技培训,提高农业劳动者的生产技术水平,实现壮大主导产业和带动农民增收的双赢目的。

    7、完善奖扶政策,加大园区支持力度。完善出台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土地流转、招商引资、项目整合、财政支持、金融配套扶持政策。县农业、水利、林业、茶业、扶贫、国土、电力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制定帮扶方案,明确配套政策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