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发展农村文化 构建和谐社会
作者:赵刚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891    更新时间:2008/5/29
    构建和谐社会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加快农村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先进的农村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织部分,只有农村文化发展了,和谐社会的构建才不致于落空。它与经济的发展同等重要。经验表明,只有钱而无文化的富裕不是真的富裕,文化的贫穷才是真正的贫穷。我县广大农村正在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应该把文化建设纳入宏伟的蓝图中去。我县的农村文化建设,是存在不少问题的。
     一.存在问题
     1、文化站纷纷解体,农村文化的主阵地逐渐消亡。文化活动没有阵地,乡镇文化站是组织和引导农村文化活动的工作机构,上个世纪80年代 ,我县十区一镇共有农村文化站10个,文化专干100多人,其中的蒿坪文化站被评为省级先进文化站。汉城、高桥、洞河等文化站受到市、县表彰。文化站的建立和农村文化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安定团结,同时也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人才。当今走红的著名作家李春平,就是从高桥文化站走出来的,还有一批乡镇领导和部门领导,曾经都是文化站的专干。可是到了今天,全县25个乡镇文化站,符合标准的仅存5到6个,这是一件令人吃惊又痛心的事实。文化站的纷纷解体、垮掉。有体制和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领导的重视程度方面的问题,我以为后者是造成解体的主要因素。文化专干不能从文,大多被领导派去抓中心或别的工作了,文化工作成了可有可无的事,不少领导干部认为:文化工作没有考核指标,不会影响政绩,是软性工作,在这种思想观念的支配下,文化干部的各种待遇也成了问题,于是纷纷跳槽或弃文经商,文化站的垮掉也就成为必然。
    2、编制,经费不确立无法组织和开展活动。由于失去了文化阵地,加之人员编制和经费缺失,导致了农村文化生活的贫乏,一些消极,落后甚至反动的东西乘虚而入,例如:****功、门徒会及其他一些非法邪教,我们在今天还时有所闻,至于封建迷信活动、抹牌赌博等等,更是相当普遍。
    3、农村文化站不仅仅是让群众娱乐的场所,同时还是传播先进文化、传授科学知识和先进生产技术的场所,对农民脱贫致富起到不小的作用,一部分农民现在富裕了,大多是靠外出打工卖苦力而致富的,而大多数农民依然贫穷。原因之一是缺乏科学技术。
    还可以例举一些问题,我以为以上三个方面是主要问题,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不能让这些问题继续存在下去。
    二、对策建议
    1、恢复和建立乡镇文化站,可以分期分批地逐渐建立。在“十一五”期间,达到所有乡镇都有文化站,要有实质性内容,不摆空架子,所建立的文化站要达到“四有”:有编制、有经费、有设施、有活动。人员要两人以上,场所和设施要达到上级所定标准,活动要结合当地实际,为当地群众所喜闻乐见。
    2、文化站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人员待遇要与同级乡镇干部一样,文化专干不能被随便拉派去做专业以外的其他工作。
    3、建立文化小区和文化大院,以及村文化活动室。在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建文化大院,由文化馆、文化站制定建设规划并进行业务上的指导,自娱自乐活跃活动。
  这样,在全县就形成了一个以文化馆为中心,以乡镇文化站和村活动室为主阵地的大文化网络,并形成成立了互动,站乡结合,资源共享,协调发展良好局面。
    总之,新农村社会主义文化所担负的工作是其他工作不能替代的,它有自己的规律性,也有自己的特殊性,许多东西需要我们去大胆探索,大胆实践。以上发言,仅是我个人的思考和认识,借政协提供的平台讲出来,期待有更多的人去做这方面的思考和努力。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