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我县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陈启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151    更新时间:2008/5/29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事业。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保护区,近年来我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环保局的精心指导下,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紫阳”的奋斗目标,以汉江水污染综合防治和秦巴山地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汉江出县断面水质稳定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全年达到和好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但随着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县环境保护中的问题和矛盾也日益凸现,环保工作正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下面就我县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
  一、我县环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沿江城镇污染问题突出
   县城目前总人口4.3万人,生活垃圾日排放量达到58.40吨,生活污水日排放量为5000吨,其中有害成份主要是大肠杆菌超标,化学需氧量为2129毫克/升,超过国家污水排放标准2.13倍,悬浮物为524毫克/升,超标6.49倍,由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加之特殊的地理环境致使县城全部生活污水及少量生活垃圾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了汉江。居住在汉江流域的11个沿江乡镇10万居民日生活垃圾排放量约为150吨,日生活污水排放量4800吨,大部分直接排入了汉江。
  (二)工业企业污染尚未根治
   我县工业起步晚,基础薄弱,现有企业主要集中在任河流域,较大的企业有4家,即湘贵锰业公司、红蝶化工厂、浙陕水泥厂和康洪茧丝公司。湘贵锰业公司建厂晚,对其环保要求较高,各项污染治理投入较大,“三废”治理情况较好。其他3家企业近几年也都采取了一定的治理措施,加大了环保投入,但环境污染问题还未从根本上解决。全县其他工业企业中,各页岩砖厂排放的废气小范围内有一定污染。板石、煤矿、石材加工等企业有部分按照环保要求修建了拦渣坝、沉淀池,还有一些由于生产规模小、效益差,企业靠自我积累投入污染治理的能力十分薄弱,没有达到环保要求,对矿区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和破坏。
  (三)城区噪声、烟尘、油烟污染时常扰民
  县城城区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及历史原因,城市功能区混杂,居民区、商业区、加工作业区、文教区、医疗区等相互交织,建筑、歌舞厅、木材、铝合金加工噪声、宾馆锅炉烟尘、餐饮业煤气、油烟、食品加工机械振动、商业招揽喇叭声、县城一些居民养的狗和一些流浪犬的叫声,群众集体锻炼音响噪声等环境污染,影响了周围群众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成为县城群众反映最多的一个热点问题。
  (四)农村面源污染监管薄弱
  农户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农膜,造成对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县内汉江、任河流域两岸大多为坡耕地,农户过量使用化肥、农药,不仅造成土壤结构变差,养分失衡,导致农产品的生物污染和化学污染,而且进入地表水体后流入汉江,成为汉江又一污染源。农膜的推广使用给农田土壤带来了难以清除的“白色污染”。
  (五)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
  我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受地质、气候条件和人为因素影响,山体植被破坏较大,自然灾害频发,每逢暴雨都有山体垮塌和滑坡发生,造成局部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近几年,随着襄渝铁路二线、陕川界高速公路国家重点交通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和大量地方道路的兴建,短期内将不可避免地会给局部地区带来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影响。
   二、强化我县环保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环保国策意识
  一是要清醒认识目前我国面临的环境形势。全国有70%的江河受到污染,40%基本丧失使用功能,流经城市的河流95%受到严重污染,3亿农民喝不到干净水,4亿城市人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1/3国土被酸雨覆盖,全国水土流失、土地沙化严重,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我国就占了16个,我国每年因环境污染和破坏造成的损失就占当年GDP的10%以上,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经集中出现。近几年,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的投诉一直呈上升趋势。二是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小康社会、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切实重视和做好环保工作,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环境问题是发展带来的,也只有通过发展才能加以解决。没有必要的经济增长,缺乏改善环境的条件的资金的支持,环境保护难以奏效。关键是要调整好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力争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绝不能做“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蠢事。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1、加强对汉江及城镇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一是强化沿江企业监管。汉江干流及其一、二级支流一定范围内不能再批建新的重污染建设项目。对已有老企业督促加大环境污染治理,要求“三废”在规定时限内实现达标排放,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在支持襄渝二线、陕川界高速路国家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的同时,严格环境管理,要求必须按环保规定和设计要求建好拦渣坝和沉淀池,尽量减小“两路”建设产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二是认真落实县政府于2005年7月6日制定通过的《紫阳县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实施办法》,县城西门河、长滩沟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不再批建任何新的建设项目及农民建房,相关部门应尽快完成水源地保护工程,加大水源区内现有板石企业污染治理,尽可能减少工业和生活污染。各乡镇应按县政府要求做好集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区划分和保护工作。确保县城和乡镇集镇饮用水水质安全。三是努力加快县城城区及沿江乡镇集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加强矿山环境治理。重点督促板石、煤炭、电解锰、石材加工企业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对污染、破坏较大,又无力进行治理的企业,应结合矿产资源整合,该兼并的兼并,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切实保护矿山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和洪灾隐患。
  加强县城城区环境污染整治。应采取集中整治与经常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对各类噪声、烟尘、油烟及医疗废物加强监管,只要群众反映,就应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尽快解决。同时相关部门应密切配合,以创建“文明卫生县城”为载体,彻底根治脏、乱、差局面,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和形象,提高城市品位。
   加强生态建设。在我县生态建设已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切实强化森林资源培育与水土保持工作。我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在确保汉江水量水质过程中付出了巨大代价,应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向上争取经济补偿和生态补偿。
  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和绿色产业,积极推进清洁生产、综合利用和废物无害化处置三项技术,认真实施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水源三大工程,积极推广测土栽培技术,指导农民合理施肥和使用农药,推广缓施肥料和抗病虫及低毒无毒农药品种,广泛宣传“白色污染”的危害性,大力开发沼气等新能源,有效防止农业污染。
  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一是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切实落实建设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从源头上防止新污染源的产生。二是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即新、改、扩建项目的防治环境污染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三是认真开展建设项目专项检查。对未批先建、不经审批擅自开工、没有批准就投产、未履行“三同时”规定的项目依法严肃查处。
  (三)加强环保宣传教育
  环境保护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提高了,环境保护才有坚实的社会基础,各项环保方针、政策和制度才能得以顺利实施。因此,要把环保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提高宣传工作的实效性,重点要强化三种意识:一要加强学习培训,强化领导和法人代表的责任意识。二要加强教育,强化社会各界的贡献意识。三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强化市民参与意识。以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为核心,以提升全民环境意识,弘扬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道德风尚,推行和倡导“绿色文明”为目的,利用“四.二二”世界地球日,“六.五”世界环境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声势较大的宣传活动,并把创建“绿色单位”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和利用新闻媒体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扩大宣传面,为环保工作奠定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
  (四)加大环保项目争取力度
  力争县城垃圾卫生填埋场和县城污水处理厂国债资金项目在“十一五”期间尽快批准开工建设,早日建成发挥效益,但这要取决于国家的总体安排。积极争取将沿江乡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同时实施。积极建议省市增加我县农村推广沼气的扶持资金,支持我县加快农村沼气普及建设。
  (五)认真落实环保工作责任制
  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量大面广,涉及社会各个方面。要把保护环境、建设生态环境作为全县小康社会建设的大事来抓,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制度,促进各项环保工作措施的落实。一要责任到位。应将环保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中,与相关部门及有关企业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并把责任书的落实作为考核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同时应发挥县环委会的综合协调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二要严格把关。在招商引资、生态环境建设、农村小城镇建设、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矿产资源开发中,要充分听取环保部门意见,坚持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思想,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三要加强督查。要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取得成效。政府每年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环保工作,听取各职能部门关于环保工作的汇报,并积极开展环保执法大检查,推动环保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切实履行政府对辖区环境质量总负责的职责。
  (六)扎实开展污染减排工作
   实施污染减排,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大举措。2007年起,市委、市政府就将国家规定的两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SO2)纳入了对各县(区)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中,作为硬性指标进行考核。安康市下达给我县的“十一五”期间的削减任务是化学需氧量共需削减55吨,二氧化硫共需削减195吨。我县要通过控制增量、削减存量,积极采取产业结构调整、工程治理、环境监管三项措施,确保我县“十一五”期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两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的完成。
   蓝天、碧水、青山、绿地是现代人时刻向往的梦中家园,石油、煤炭、森林、淡水是现代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未来我们将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将面临人口不断增长,资源消耗突出,环境压力加大的挑战,我们必须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用我们的双手编织万紫千红、牛羊满山头的秀美山川,用我们的汗水浇灌青翠碧绿、花果飘香的美好家园,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紫阳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