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切实做好新型农村合疗工作 妥善解决广大农民就医问题
作者:喻铭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517    更新时间:2008/5/29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党和国家为解决广大农村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而出台的一项惠民政策,是党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在我县启动实施一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农民群众不同程度的得到实惠。但一项新政策的出台实施,在不同的地方会遇到一些不同的困难和问题,我县自合疗实施以来,也先后暴露出一些问题和困难。为全面准确掌握此项工作的详细情况,寻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笔者在基层进行了走访座谈了解,现就合疗有关事宜浅谈如下:
  一、当前我县合疗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合疗资金囤积,不能按年度要求比例兑付给农民群众。2007年度全县共有合疗基金1500余万元,按政策规定要求必须兑付出85%(1300余万元),而我县07年度仅兑付出468.8万元,中间差距甚大。
  2、农户参合资金收缴困难。基层人民政府是农户参合资金收缴的责任主体,承担着10元/人个人参合资金的收缴工作,但由于新政策出台农民还未全面了解和接受参合率的有力保证而造成资金上解压力大,07、08两年都为了完成县上下达参合率要求任务不得不拿出一定资金填补差额余款,合疗参合资金处于上清下不清状况。此项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长此以往,势必造成基层人民政府新的债务负担。
  3、农户对合疗政策将信将疑,未能真正了解掌握合疗政策,造成参合被动,不能按要求按时间积极主动缴纳个人参合资金。
  二、造成这些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
  1、政策宣传教育不到位。合疗实施以来,一直使用的是一张宣传单进行合疗政策知识的宣传,宣传内容不够详细全面,又加之广大农户知识层次、个体素质的差异,农民理解认知合疗程度不高,甚至部分基层领导和干部都未能全面掌握合疗政策。
  2、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不能适应合疗的要求。一是基层卫生院功能不健全,不论是在硬件设备上、科室设置上、还是医务工作人员的配备上,都存在极大的欠缺,无法满足患者就医方便,就医安全的要求;二是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不到位。卫生医疗机构是合疗的直接践行者,其医疗水平、服务态度、收费合理等情况将直接影响到合疗的政策是否能顺利健康推进的关键环节。
  3、基层合疗办、经办中心人员紧缺,无办公设施、无必要办公经费,未能实现规范化管理。
  4、合疗《实施方案》不完善。由于合疗是我县实施的一项全新工作,无经验可谈,《实施方案》的健全完善需进一步提高。
  5、农业人口数不准确。一是由于近几年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在户外迁人口不少,而户籍仍保留在原地,造成乡镇农业人口数字不实;二是由于村上人口是决定村现规模、村干部待遇的根本基数,为保证村干部待遇问题,部分村人口数有虚报现象,这些原因都造成乡村两级垫付一定的空头参合资金。
  6、合疗信息资料管理不规范,三证不符、三证不全、填写误差(字不相符、号码不全等),影响合疗报帐兑付工作。
  三、解决问题的几点建议
  为了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够在我县持续健康发展,真正使广大农民成为政策的受益者,我对我县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提以下几点建议:
  1、强化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政策的宣传教育。一是要制定一套内容全面、详细明了的宣传品,对合疗政策的所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教育;二是分层次开展好合疗政策知识的宣传教育,主要有三方面人员:基层合疗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卫生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村级组织干部。通过这几部分人员对政策的全面准确掌握来做好广大农户的宣传教育讲解工作。
  2、逐步完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功能。一是完善医院硬件设施建设,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可优先考虑解决集镇中心卫生院的设备完善;二是完善医院工作人员合理配置,达到医院科室合理设置,完善功能,满足患者需求。
  3、妥善解决好医务工作人员的财政供养问题,清除行医过程中的利益驱动因素,使其能安心规范执行合疗政策,同时要加强医院的医德医风建设,纠正卫生院行业中的不正之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其的监督检查,逐步解决好农民“看病贵”的问题。
  4、加强合疗工作的行政运行规范管理,做到有专设机构、专人负责、专帐管理、信息资料健全规范,真正使合疗工作规范有序。
  5、适当调整《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适当降低起付线,放宽门诊慢性病范围,灵活运用政策,解决门诊费用过大农民的补偿问题。简化农民报帐手续、程序,方便农户报帐报销。
  6、核实准确农业人口数量,杜绝盲目缴纳参合资金,确保不出现农户参合资金空挂,减轻基层政府资金压力。
  7、关注农村弱势群体的就医问题,如农村五保户,本属国家供养人员,无经济收入,个人承担费用无力承担,应在合疗中做为特殊群体予以单项重点考虑。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项新的优惠政策,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耐心细致工作,在落实中不断健全完善,必会使这项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必会妥善解决好广大农民的就医问题。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