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委员提案要突出“五抓”
作者:彭召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012    更新时间:2012/3/23

政协委员在政协全委会上和闭会期间所提出的提案、建议和意见,是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它所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心声,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成败。如何使政协委员的提案真正发挥作用,笔者认为,应在“五抓”上下功夫。

一抓选题。选题是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和意见的首要环节和必须的条件。选题不仅准,而且还要实。这不仅关系到提案、建议和意见的质量,而且关系着有关部门的注意和重视。因此,在选题的内容上,一定要围绕同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问题进行选题,从而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建议和意见,力求收到实效,达到预期目。

二抓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写出提案、建议和意见的先决条件。在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考察、参观、调研等活动的同时,政协委员也要充分发挥自身联系群众广、知道的情况清和参与政务活动多的优势,主动与群众交流,与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从中找出存在问题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就可以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和意见找到可靠的依据。

三抓撰写。规范提案、建议和意见,撰写是提高政协委员谏言的基本要求。政协委员除要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外,更要熟悉提案、建议和意见的撰写基本要求。政协机关更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普及提案、建议和意见写作知识,加强委员对撰写提案、建议和意见的指导,使提案、建议和意见撰写前能认真搞好调查研,取得可靠的事例和数据,使提案、建议和意见所反映的问题明确具体,言之有物,持之以理,针对性强,不空洞、不抽象,既客观准确提出存在的问题,又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力求做到一事一议,主题明确,办法可行,言简意赅,不泥带水。

四抓审查。严格立案审查是提高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和意见质量的重要保障。政协机关都设有专门的提案审查委员会,要充分借用这一平台,对各位政协委员所提交的提案、建议和意见逐一进行审查分类,尤其是要把承办的部门搞准确,以便提案能够得到及时办理,促进问题的尽早解决。同时,要将一些书写不规范、条理不清,所提问题含糊,没有办法操作的提案、建议和意见理出来,尽快与政协委员沟通,督促提案人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其达到最好的效果。

五抓落实。政协委员所提提案,仅是政协委员履职谏言的第一步,关键是提案、建议和意见要得到很好的落实。政协机关要认真做好协商工作,要求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和意见的办理工作。政协要注意做好监督工作,通过视察提案、建议和意见办理,听取汇报了解提案、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等办法,督作落实,直到给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