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红椿:六项举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工作
作者:张文军 田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25    更新时间:2010/12/1

  今年以来,红椿镇党委政府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为契机,以建设市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为突破口,以建设服务型、务实性、廉洁型基层组织为目标,从抓制度、抓教育、抓源头、抓监督、抓作风、抓效能入手,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抓制度,确保责任落实。结合镇情实际,按照“五书两册”制度的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成立了2010年党风廉政工作组,制定了《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与各党支部及站所办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按照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要求,班子成员督促所联村(居)和分管部门履行好各自职责,分期分批对村(居)两委进行一次交流,有重点地落实好廉政责任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和信访监督谈话,切实做到“一岗双责” 和履行“五个一” 要求。建立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党委工作制、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党内制度,并向村(居)延伸,全镇上下形成民主谋事、团结共事、合力干事的局面。

  抓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加强对党员干部以《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主的党风党性党纪教育,分别以 “爱岗敬业、勤政为民”、 “崇尚道德、廉洁文明”、 “崇尚清廉、淳朴民风”为主题,通过开设宣传教育专栏、悬挂廉政警言格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知识测试、普及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及设立农村廉洁文化图书室等形式,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村组,用健康向上、先进鲜明的廉政文化占领思想阵地,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抓源头,规范运作平台。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办公室设立设立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实现 “村财镇管村用”的目标;设立招投标委托代理中心,实现了“市场化运作、规范化操作”的目标;设立资产资源管理中心,实行 “资产资源产权明晰,公开运营盘活增值”的目标。同时规范村集体财务档案资料,以供群众查询村情、村务、村政开支等情况。

  抓作风,服务人民群众。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把各站所办具有审批权的项目、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全部集中到中心办公,减少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有效地为村居、企业、流动人口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村建了便民服务站,分片代办、定时办理服务实现,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实行镇干部驻村包组联户制度,干部采取“五个一”工作机制上门为群众提供服务、指导发展、排查矛盾、解决问题。同时,为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群众诉求处置机制,按照县纪委的部署,推行了领导点名接访制度,设立廉情监测站点,每天安排一位镇党政领导在“领导接访室”轮流接访群众,及时、妥善调处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抓监督,推进基层民主。在民主决策上,健全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坚持和完善乡党委会党员大会等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等重大问题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做到事前公示制、事后通报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日常管理制度,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从源头上杜绝腐败。进一步完善村级决策程序,健全村两委联席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一事一议、村民代表议事等制度,严格决策程序;在民主管理上,通过建立健全资金、资产、资源等管理制度,完善民主管理;在民主监督上,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村务党务监督,建立党务村务公开机制,深入开展党务、村务公开,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开展村干部述廉、村民询廉、群众评廉、组织诫廉活动,让村干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抓效能,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强化干部管理。制定了“廉政灶”制度、公务用车、机关办公用品、财务管理等四项制度,强化内部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杜绝腐败现象,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显著提高。二是实施效能绩效考评,完善激励机制。坚持以目标管理考核为抓手,科学合理的制定分解目标任务,实行季考核年终评比,严格考核奖惩,做到奖罚分明,奖优罚差,重奖重惩,强化经济激励,激发镇村干部创新创优。三是完善党务政务工作机制,制定了服务指南,面向社会公开了办事职责,承办事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需提交的材料目录和申请示范文本以及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建立了领导和工作人员岗位监督牌,将照片、职务、电话、工作职责予以公示,方便群众联系和反映问题。四是健全首问负责制、承诺服务制、一次性告知制及机关效能追究制度等机关效能制度,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