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爱唱歌的农民
作者:程楚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6733    更新时间:2010/1/19

  认识何氏兄弟是在公元2000年,我与西安电视台外宣部的李玉洲合作拍摄专题片《紫阳民歌》,需要找原生态的民歌手,选点的时候,县汉剧团团长权春国介绍说城关镇新桃村的何家兄弟会唱。
  所谓的何氏兄弟指的是何耀礼,今年76岁,何耀志,今年70岁,何耀信,今年63岁,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大字不识一个,但每个人心中都存有几百首民歌,随口便能唱,劳动号子、小调、山歌、花鼓子、坛歌及端公调等,花鼓子更是随编随唱且与时俱进。
   那次的拍摄很顺利,以纪实的手法拍摄原生态的民歌,不久该片在西安电视台播出,又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和美国斯科拉卫视播出,反响不错。这以后,何氏兄弟便经常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卫视、华商报、三秦都市报、安康台、紫阳台露脸,成了当地的明星。
  他们经常说的话是“紫阳是民歌之乡,我们是农民,既要劳动也要唱歌,一唱歌心情舒畅,干活儿就不累了,做农活是我们的本行,唱民歌是我们生活习惯。一天不唱就过不得!”
  上边来了领导,县上要接待,何氏兄弟会给他们唱上一阵子,惹得领导们高兴会多喝几杯酒;西安音乐学院的师生来采风也会找到何氏兄弟进行现场录音;省上的文艺家“5.23”采风来紫阳,何氏兄弟也会登台和明星大腕联袂对唱;摄制组来紫阳拍电影他们也会在片中客串一下;就连外国人来了也要听他们唱几句。唱得多了,他们便组成了“何氏民歌鼓乐班”把后辈儿孙们也都调动起来唱民歌,以民歌为自办的“农家乐”来接待客人。谁家老(死)了人了,孝家会请何氏兄弟去坐“夜场”,“夜场”所唱不单是孝歌,更多的是山歌、小调。“夜场”成了“民歌演唱会”成了“赛歌场”。
  他们不仅在紫阳唱,周边的汉滨,汉阴、石泉、镇巴等地都有人请他们去唱。
   这种形式,有效地保护了原生态民歌。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