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紫阳丧葬文化之------十王过案
作者:程从礼 程楚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8398    更新时间:2009/6/29

 

 

 

 

 

 

 

 

 

 

 

 

  今年6月10日(农历5月18)家住任何岸边广城乡92岁的贺俊园老人去世。在紫阳,老人故去年满花甲便称为喜丧,称为“白喜事”,这是要大办的,当地叫做“当大事”。
  听说贺老太婆的后人要为老人做道场,我们便驱车赶往离县城38公里的广城乡。广城乡位于紫阳的西南端,因地处巴山深处,其习俗遗有巴蜀风情。任河流域的丧葬习俗在紫阳极有鲜明的个性且有代表性。
  紫阳民间的治丧道场有深远的历史,老人去世,都得请道士(与出家的道士有别,应是民间从事丧葬文化的艺人)做道场。在古老的中国神话《山海经》中就有几个大巫环绕一个死尸,手持青蛇驱除死神的场景。道场做两天三夜或三天四夜,甚至有九天十夜。只做一晚上叫“打绕棺”,男叫地狱绕棺,女叫血河绕棺。道场也绕棺,但道场只做前半夜,后半夜“肃坛”(临时轮流休息)。每天拂晓,专有一人用大锣轻敲六下,催请所有肃坛的人“上岗”。做道场第一天要封斋,不能食荤菜,并有“鉴诫”仪式,随之张贴“关文”,进行“招亡”(魂)。次日投了“诸天表”,才能开荤席。道场设有三案:灵堂案、正堂案、经堂案。灵堂上香的案子上方悬有“七门吊挂”或大“奠”字及挽联。做道场一般是三至四名道师,领头人称掌坛师,有一定的文化程度,表现形式以唱、念为主,所演唱的坛歌、孝歌、烧拜香、端公调等,均是紫阳民歌的一种类型。而念经也不可乱念,敷衍了事,遇有孝家懂“经”的人听出不对头或偷懒念掉了经文的便在绕棺转丧时走到掌坛师后面用香头在经文上烧灼一下,这对做道场的道师是很没有面子的。“正夜”“绕棺”时有一定舞蹈。做道场有既定的程序内容,懂行的要求按部就班,做九坛法事。开坛请水:到井边或河边焚烧文书和唱诵文书,文书上的主要内容为死人在世的情况;二坛劄灶;到厨房焚烧文书或唱文书;三坛迎亡:主要是迎接死去的亡灵归家,唱诵的主要曲目为《迎亡科》;四坛开路:为死去的亡灵指引往阴间地府的路,并将亡魂交予阴曹地府;五坛请佛:唱诵的主要曲目为《前请佛科》,主要是向上界的始祖师爷打招呼,允许为死去的做道场,并请上天饶恕此人在生的过错;六坛绕棺:绕棺分为探五更和探亡魂。主要是围绕死者的棺木唱诵死去的人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曲目为《绕棺科》;七坛游地狱:就是给地府打招呼,接收死去人的亡魂,让死人的亡魂能魂归地府,围绕死者的棺木进行唱诵,主要曲目有《佛说正教血盆经》,《地藏发忏》等;八坛报恩:主要唱诵死者生前的种种功德和善事,要后辈记住死者的恩德敬好孝道,唱诵的主要内容有《十月怀胎》等;九坛解结:内容为“游十殿”主要是向十殿阎罗王承认生前犯下了的种种罪愆,(此为一殿一经,一忏一解结)唱诵的曲目为《盖灯解结科》。除以上内容外,还有建灵、过案、送神等,其间还有投“十王表”,接“地狱藏表”(跑朝---行坛接界---游狱堂五门(男亡)---日连科(女亡)---破狱(劫狱)----倒灯---小迎王---收经---荐钱等等。若亡人是“凶上去的”(意外死亡),还得“炼度”(俗称过水坑)。
  丧葬道场是一种极富地域文化色彩的祭奠吊唁活动形式,其中极大地体现了汉人重葬不重养,重死轻生的人生态度。置身其间真个是“亡人闻经直入真常界,听忏高超不夜天”。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