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六次会议第1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617    更新时间:2021/5/15

政协紫阳县委员会第十二届第六次会议提案

1

 

标    题:关于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议

提 案 者:县政协提法委(4412018   

案    由: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在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任务中提出,要科学规划县城建设,持续推进县城更新行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扎实开展县城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不仅可带动有效投资,更能提升广大居民生活品质和县城吸引力。紫阳要抓住政策机遇,统筹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老旧小区“改”出美好生活。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建   议:

一、加强指导引领。一是制订专项计划,完善配套政策。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县“十四五”总体规划,尽快出台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专项改造规划和技术导则,统筹规划,分层次、分类别、分步骤引导解决老百姓想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要研究出台加装电梯实施细则和差异化补贴政策,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规范、建有标准。二是明晰责任主体,优化工作流程。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统筹协调力度,搭建纵向从政府到社区、横向涵盖各有关职能部门的科学运行机制。

二、重视改造效能。一是强化分类施策。建议在改造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小区属性、面积大小建筑年限等,结合居民意愿,将改善居住功能摆在首位,制定差异化的改造标准和实施方案,不能只顾小区外部翻新美白,不管内部配套设施改造。同时,老旧小区改造要突出紫阳板石文化,使用紫阳板石建材,逐步建成风格明显的特色县城二是引入专业力量参与改造工作参照重庆、杭州、宁波等地的实践经验,让社区规划师把脉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更科学、更先进、更合理的规划设计理念。搭建政府、居民、规划设计师和施工方之间的沟通桥梁,借助专业力量,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得既好看又好住。

三、充分宣传发动。一是发挥社区组织沟通和社区老干部、老党员的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引导居民主动配合改造工作。二是在改造项目选定、方案编制、项目实施验收等环节邀请居民代表参与,让符合改造政策的项目得到群众的支持,暂时不能改造的获得群众的理解。

四、多方筹措资金。一是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统筹使用涉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各类资金。协调民政、教育、卫生、水利、广电等相关部门部门资金做好改造配套设施完善工作。二是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五、完善后续管理。一是制定出台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有关办法,确保老旧小区硬件改造结束后,相应的管理服务跟得上。二是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改造过程,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四位一体”的社区管理体制,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促进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轨道。

审查意见:县住建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