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六次会议第5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488    更新时间:2021/5/15

政协紫阳县委员会第十二届第六次会议提案

5

 

标    题:关于建设硒茶小镇助推乡村旅游提案

提 案 者:焕古政协联络组(15509155565)  

案    由:近年来,为加快区域创新发展,焕古镇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趋势,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汉江生态城镇带建设等中省市重大战略机遇,着力打造以富硒茶产业为支撑、以“贡茶文化”、“宦姑文化”为灵魂、以集镇老街区为核心,集硒茶健康养生体验、陕南特色美食、休闲时尚生活元素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硒茶小镇”,大力推进以茶叶为主的富硒产业建设、文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成效显著。焕古“硒茶小镇”项目入选省级培育旅游小镇和安康市大力培育和建设的特色文化旅游精品之一。2020年,焕古镇和焕古集镇老街获评陕西省“历史文化名镇”和陕西省“历史文化街区”称号。

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规划设计缺乏系统性。近年来,焕古镇先后聘请了上海东联、北京大学设计院等设计团队对硒茶小镇总体规划进行设计,但所做规划都存在系统性、操作性不强或者“水土不服”等问题,且未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后期缺乏实际指导。主要表现在,硒茶小镇定位不精准,功能布局缺乏系统性,小镇特色不明显,规划的一些景区景点过于“高大上”,未能结合当地实际,无法落地实施。

(二)公共服务设施滞后,承载能力有限。围绕提升小镇承载能力,我们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但对标“打造一个以‘硒茶文化养生、慢生活养心’为主题的汉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现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存在很多短板,突出表现在:一是城焕路道路状况差、弯多路窄,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半路而归。二是硒茶小镇没有停车场所,只能依靠沿街停放,每年的清明和五一节假日都会堵车,严重影响游客对硒茶小镇的印象,影响后续硒茶小镇品牌的塑造和游客的复游,制约了小镇旅游的发展。

(三)缺乏市场化运营团队。硒茶小镇在近年来的实体化运营过程中,一直是由政府和小镇居民自由来运营,没有一个专业的市场化运营主体团队,造成了小镇经营业态严重不足。主要表现在接待能力差,每天只能提供上限为100人的住宿和就餐。整个小镇除老街外,没的其他能够给游客提供玩乐的景点和消费场所,来的游客在小镇留不住,回头游客较少,实际小镇运营带动能力不强。

建   议:

“十四五”时期,硒茶小镇建设要突出区域资源优势,在富硒茶为主的绿色产业、休闲康养为主的特色旅游两个方面着重发力,努力在未来五年形成十亿级的绿色产业,打造一个4A景区标准的康养度假小镇。

(一)注重规划先行,确保运营质量。建议县上统一聘请全国一流团队对全县旅游重点的“一城四镇”进行统一规划,注重前瞻性、系统性和可有效性,突出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文化“活而新”。同时,要与设计团队建立长期和合作关系,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全面参与系统指导,推动“一城四镇”特色鲜明,功能互补。

(二)做强主导产业,彰显地方特色。茶是硒茶小镇的核心元素,茶叶产业是硒茶小镇持续发展的根本支撑。必须坚持“一镇一业”,专注把茶叶产业做精做强,兼顾果蔬、富硒农产品、养殖等产业。一是聘请产业发展的科技引领专家,强化产业指导。依托中国茶叶研究所曾建明教授团队,重点解决山地茶园提质增效示范管理问题;撩酸菜产业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怀德教授专家团队,重点解决撩酸菜种植、产品工艺流程标准;富硒蜂糖李产业依托贵州农科所,重点解决蜂糖李陕南适应性种植优果方案;二是坚持走龙头企业+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发展路子。加大发展景观种植业,促进采摘、旅游、观光有机结合。瞄准特色产业的高端人才、高端资源和高端产品,千方百计把这些高端要素引进来,让这些高端要素在小镇上集聚,把小镇打造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平台,不断提升特色小镇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完善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小镇功能。坚持以“宜业、宜居、宜游”的导向,不断完善小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注重顶层设计,避免重复建设与大拆大建。一是提高小镇承载力。要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加强焕古镇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提升特色小镇功能和承载能力。争取焕古集镇连接541国道汉江大桥早日开工建设。二是精心打造小镇客厅。要在完善规划的前提下,建设具有创业创新、公共服务、商贸信息、文化展示、旅游信息咨询、产品交易和信息管理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小镇客厅。三是提升小镇接待能力,建议全县统一引进一家高水平的民宿企业,合理布局,修建运营一批民宿集群,做到既不能多,也不能散,而且要有各自的特色,建议在焕古修建一批茶园民宿,茶园帐篷,江边船屋等方式解决游客住的问题,尽可能的让游客能留下来。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破解资金短缺难题。积极发挥乡贤会“双招双引(招大招强,引富引融)”工作机制,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围绕促进绿色产业、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的深度融合,重点包装春堰凤茗农业综合体,刘家院子民俗集群开发、金塘茶旅融合休闲康养,撩酸菜精深加工等项目,通过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实力强的企业主体和重点项目。进一步优化扶持政策、提升配套服务,确保企业项目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强化硒小镇平台功能,吸引资金、人才等要素不断向小镇聚集。

(五)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加快实体化运行。遵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原则,建立“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的主导作用。引进像水立方、火石和北京影居乡里等专业运营团队,利用专业团队的经验和引流资源来推动小镇实体化运营。

审查意见:县住建局主办,县文旅广电局、焕古镇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