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号社情民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935    更新时间:2019/7/29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社情民意

20

 

    题:关于禁止随意取消周末双休的建议

反 映 人:吴世君(县纪委监委)15991191966

    由:“发文取消公务员双休日”一事,媒体报道已有好几起,最早是陕西延安地区发文取消部分公务员星期六休假,接着是河北省某些地方也发文取消公务员休假。后来,唐山地区又出现发文取消公务员休假,虽然后来都收回了相关文件,但接二连三地出现这种事件。从去年到今年,紫阳县连续两年取消了双休假日,短的几个周、一个月,长的四五个月的单位不在少数,而且大多数人,没有调休,也没有经济上的补偿。并在很多单位成了常态和惯例,对违法行为都视而不见,大行其道,均无人过问。这种现象极不正常,值得人们反思其中的原因,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不能忽视以法治的方式治理公务员队伍。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在某种意义上讲,应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牺牲一些休息时间,加班工作,这本身是没有什么质疑的,尤其是在出现一些突发事件时,比如在遇到洪涝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公务员还必须牺牲休息时间,以保证社会的安全和稳定、人民生活的安宁,这是对公务员基本的要求。但从另一角度看,公务员也是一个个普通的人,具有一个正常的人的基本需求,比如休息。因此,在正常的状态下,对公务员的要求是,他应当在上班时间内完成法律规定的义务,一心一意地工作,而不必加班,保证他们与其他职业一样有正常的休息权。休息好,本身也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然而,在实践中,公务人员加班似乎成了一件正常的事,“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常态,加之,由于对公务员的管理不适用劳动法,他们加班后连像企业员工一样追究加班补贴的权利都没有。有关数据显示,公务员队伍健康问题、精神压力问题都不容忽视。尤其是在基层,这种现象更为严重。由于各项工作都要由基层政府去落实,上级政府层层加码,还对基层进行考核。基层政府人员权力小,事情多,收入少,原本就难以应对日常工作,还要经常配合上级搞突击检查、专项整治之类的活动,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据笔者调研,一个镇正式的公务员编制才三十至四十人,然而真正干活的需要有百十余人。在这种情形下,某些地方出此文件,的确是没有办法的事。导致取消周末双休加班,导致干部疲于应对、效率低下。

面对基层这种怪像,人民日报微信平台曾发文《从疲劳到癌症只需要四步》警示过度加班问题,也曾发文《好领导要带头休假更要合理安排员工假期》怒指过度加班现象。加班,熬夜,现代人最多的感觉就是“累”!长期疲劳,会带来许多健康隐患。列宁有句名言,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今天,设置假期、正常休假,既有法律依据,更有科学道理。然而,对于那些工作任务较重的人,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来说,又有多少人真的好好休息了,认真休假了?“落木无边江不尽,此身此日更须忙。”目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许多人为了事业,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以至于“五加二”“白加黑”成为不少干部的口头禅,其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令人敬佩,令人感动。然而,工作繁忙,更要劳逸结合,有张有弛,须知弹簧绷得太紧也会断。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干部休假,应当是身体的补给站,人生的加油站,而不是人生的终点站。现代社会,工作千头万绪,忙与累的确成为常态。但协调好工作与休息,也是能力和水平的体现。有的领导善于“弹钢琴”,繁忙工作与休息休假两不误。但也有人由于工作繁忙,节奏过快,造成精神紧张,身心疲惫,因而心力交瘁,英年早逝。还有个别人缺少身体锻炼,缺乏自我调节,心理压力过大,甚至抑郁而亡,令人扼腕叹息。

所以,人要劳逸结合,要休养生息。休假是为了更好工作,给身体补补能量,给心情换换环境,调整心态,轻装上阵,重新开始新的战斗。确有急事要事,保持通讯畅通,有事及时返回,做到心系工作,安心休假。一个好的领导,不仅自己要带头休假,更要合理安排员工的假期。一个好的团队,一支好的队伍,要想有战斗力、凝聚力、亲和力,关键就在善于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工作好、休息好,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对单位有归属感。无节制地要求干部职工五加二、白加黑,不仅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悖,而且影响了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降低了工作效率,还助长了形式主义。表面上看,当下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导致过度劳累,是一些干部职工英年倒下的主因。事实上,一些单位工作安排不科学,甚至一些领导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子和进步资本,片面追求“政绩”,无节制地给干部职工加压,要求或变相要求他们长时间加班加点,甚至以“领导都不休假”为由压减休假,更是深层次的原因。

当下,一些地方和单位并未按劳动法、带薪休假等国家法规行事。而要求干部职工加班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为了“追赶进位”,有的是为了“加快招商引资”,还有的是“转变工作方式、提振精神状态”。在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下,“疲劳战术”被当成经验,低效率的加班被视为作风,这不仅影响了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也降低了工作效率,还助长了形式主义。无节制地要求干部职工加班,与宪法、劳动法、公务员法的要求相悖。劳动法明文规定,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实际是都超过规定的时间范围。这种对待公务员的态度,说明了管理的随意性,权力的任性。充分说明了一些领导干部“人治”思维的顽固,也说明了权力的任性大于法律的现实。与法制政府,依法行政精神背道而驰。

    议:

组织、人事等部门加强监管,严控无序随意取消周末双休上班、加班的现象发生。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我们提倡发扬无私奉献、夙夜在公的精神,但不能以牺牲干部职工身体为代价。要合理安排工作,引入现代化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保障干部职工的休息时间,保证他们有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精神。

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队伍才会更有战斗力,才可以取得更好的工作业绩。除特殊情况外,各级领导要带头摒弃靠“五加二、白加黑”追求业绩的旧观念,把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政策落到实处,尤其应对那些在单位挑大梁的中青年业务骨干给予更多的关爱。

审查意见:县委组织部主办,县人社局协办。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