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3号社情民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56    更新时间:2019/7/29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社情民意

23

 

    题:关于进一步做好蟑螂防治工作的建议

反 映 人:  雯(县政协常委、县委接待中心主任)

15229553636

    由:紫阳县自2008年启动创建市级卫生县城以来,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头号工程”和最大民心工程,先后完成城区道路改造、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县城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县城面貌显著改善。2017年紫阳县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然而,随处可见的蟑螂却让县城“颜值”大打折扣。结合公务接待工作及调研发现,在酒店客房、餐厅及洗手间均有蟑螂出没,县城内包括超市、餐馆等其他场所也存在蟑螂问题。

如不能及时消杀,会造成恶劣的影响。一是不利于市民身体健康。蟑螂身上携带有四十余种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各种脊椎动物致病的细菌,常见的有麻风、鼠疫、痢疾、肠胃炎、肺炎、哮喘等病症,不仅会引起食物中毒还会传播疾病。二是破坏基础设施。蟑螂拥有一套原始的咀嚼型口器,可以肆意啃咬各种适口的物品如桌椅板凳、衣服皮鞋、书籍报刊等,还能侵入电力系统和公共交通系统,更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三是影响县城“颜值”。公共场所蟑螂的存在不仅影响县城整体卫生,而且会使外来宾客对紫阳产生不好的印象,不利于美丽紫阳形象塑造。

    议:

一、聚焦重点全方位灭杀:全面开展蟑螂孳生地调查和治理、完善重点部位“三防”设施建设,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委托专业病媒生物防治服务机构开展日常和集中消杀。春夏季节正是蟑螂繁殖活动旺盛时期,应定期组织专业消杀单位对全县下水道、路旁草丛绿化带、主干道、汽车站、码头、火车站、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公共区域,采用高效、低毒、无味的药物进行集中消杀。除了对已经发现蟑螂的场所进行消杀以外,还应对其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检查和消毒,使得消杀工作无死角,从而有效控制蟑螂的孳生、繁衍,为全县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二、切实加强防范及科普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蟑螂防范宣传工作,重点宣传蟑螂种类及危害,蟑螂防治的重要性及方法。通过电子显示屏、电视台、微信自媒体平台等媒体播放防治知识及工作动态,在单位及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栏、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蟑螂防治科普宣传,使得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了解相关知识,掌握科学除害方法和安全用药的基本常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参与除害防病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将蟑螂防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形成常态。

三、奖惩并举加强监管:定期组织卫计、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对城区蟑螂防治开展专项督查检查,重点督查宾馆、餐馆、农贸市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居民小区、机关学校等场所,主要检查蟑螂孳生地治理是否彻底,各行业“三防”设施是否达标和规范使用,“四害”密度是否超标。对现场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整改和按照职能职责限期整改的方式,确保所有问题必须全部整改到位,对整改情况及时跟踪督查督办。同时应奖罚分明,对防治蟑螂有突出成效的单位定期表彰,对未达标的单位应处以相应惩罚,如卫生等级降级等。

四、精细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县城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对城区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监控管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发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启动志愿者机制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形成蟑螂治理长效机制。通过多方助力消灭蟑螂,为建立山水人文紫阳增绿添彩,让“汉江画廊·茶歌紫阳”的美丽形象深入人心。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