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725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5

 

    题:关于促进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程本裕(县政协常委、退役军人事务局)15353273588

  鹏(红椿镇党委副书记)15929159416

     唐毕刚(红椿锯源鞋服有限公司)18159121888

陈义华(宁夏宏宇沙巴台煤业有限公司)15929546789

李隆浒(紫阳郁喜园茶叶公司)15929002671

侯天磊(前卫实业有限公司)18537169160

    由: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社会就业机会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我县共有民营企业1819家,注册资本金944040.9012万元,去年一年税收达2.17亿元,对我县经济发展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数据上显示,民营经济均占有不可替代的经济地位,并且对地方发展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近几年,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各镇相继引进社区工厂,解决老百姓就近就地就业,也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和平台。但由于投资融资难,经营理念差,管理不到位,服务跟不上等因素,导致多数民营企业发展状大难,甚至夭折现象。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提出以下建议。

    议:

一是制定发展规划。县政府职能部门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县资产资源实际,分门别类制定投资兴业发展规划,让民营企业家投资有方向,发展有奔头。

二是明确扶持政策。要对工商资本进入、税收优惠、金融贷款、人才支撑、服务保障等做出明确规定,给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给予民营企业政策扶持和减税降负。结合国家大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推出适合我县具体基本情况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发展;例如:新增项目扶持政策(根据国家环保要求企业新增环保设备,跟据市场要求企业新增生产线等);税收减免政策(201710月份新改税法,多数民营企业新增土地税,房屋税等)。

三是营造良好经营环境。结合我县现状,外出务工仍然是老百姓的首选增加收入的方式,现在外出务工人员年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多的年轻人不愿留在本地务工,加之,以修脚足浴等免费培训导致本地企业的用工外流,本地企业出现用工荒。政府应倾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牵头、企业搭台、群众参与”的就业服务工作格局,缓解当地企业和群众“招求两难”矛盾。完善水、电、气、路、通信、金融网点等各类基础配套设施,搭建企业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吸引各类企业入驻。

四是加大帮扶力度。对民营企业要实行专人指导,充分利用懂经营,善经营的二线干部帮助企业策划、协调和管理;主管部门要定期组织企业家走出去观摩培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升经营能力;建立与学校、企业人才对接到家机制,为他们把脉问诊,指导健康发展。给予民营企业提供多方面法律服务。目前,我县部分民营企业综合管理水平还相对较低,法律维权意识薄弱,不免在商业行为中存在一定纠纷。应加强对我县企业基本法律意识培养,增加法律援助通道,依法保障企业合法利益。

审查意见:县经贸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