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8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801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8

 

    题:关于重视教师心理健康工作的提案

提 案 者:翁吉君(城关镇中心学校)17709159366

  锐(城关镇全安小学)13992505779     

    由:近年来,中小学教师成为心理障碍的高发人群。教师心理问题相当突出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调查表明:80%的教师压力较大;30%的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90%的教师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40%的教师心理健康状况不佳。而我县中小学教师的情况又如何呢?以城关镇为例,据调查了解,99%的教师都患有一种或几种疾病,这些疾病大多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和工作压力较大有关,还有部分教师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抑郁症。

教师工作繁重超负荷,像一台机器需要24小时的不停运转,高强度的工作使教师身心疲惫,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同时,教师面临着多方面压力:一是家长期望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现在竞争日益激烈,教师学习新知识,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参与各种教学比赛,应对诸多的工作检查,教师自身空间不断缩小,造成了教师情绪上的高度紧张;三是教师的教学任务繁重,尤其是乡村教师,一名教师除了带好一门语数,另外要兼任科学、品德与社会、安健、体育等等学科的教学,有的教师甚至挂了6-7门学科任务,另外还要兼任学校的部室管理人员。乡村学校由于专业教师的缺乏,许多教师不具有该学科的专业能力,还是要硬着头皮上,所以给教师也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四是社会期望高,对教师要求处处为人师表,不允许有丝毫失误,给教师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要重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轻教师的精神紧张和心理压力,使他们学会心理调适,增强应对能力,有效地提高心理健康水平。”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优化育人环境,将调节教师心理、帮助教师排除心理障碍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议:

一、调整对教师的评价体系,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给教师有效地“减负”,特别要减轻他们过重的工作负担与心理负荷,营造有利于教师心理健康的社会氛围。减少一些无关于教书育人的工作任务,让教师不再做“表哥”、“表姐”,还学校一片清净,方能回归教育本质。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对教师进行心理卫生知识的相关培训和为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向教师宣传心理卫生保健常识,提高教师的心理学修养,使教师学会自我调适,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三、学校要完善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根据教师的年龄及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实行“弹性”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的作用,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师的校园生活,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减少或杜绝教师心理健康疾病的产生。

四、鉴于目前乡村学校教师缺编的情况,核定编制时应向乡镇、村学校适当倾斜,新增教师要优先满足乡镇、村学校的需求。要充分考虑乡村区域广、生源分散,教学点多等特点,保证乡村教师编制的基本需求。在学科教师配备方面,每个学科都要有专职教师。在编制数量方面,对乡村学校编制的设定不能和城市学校一样仅靠师生比计算,还要考虑人口密度、学校规模以及课程数等因素,人数多的学校用师生比计算和配备,人数少的学校以班级为基数计算和配备,同时将附加编制折算到正式编制内,适当进行调整,以确保乡村学校教学的正常开展。就拿城关镇全安教学点来说,上学年还有17个学生,但因无法开设英语等课程,家长强烈要求孩子转学,本学期只剩下4个学生,按师生比只能安排0.21个教师,而开足开齐课程至少需要2名教师。乡村小学要打造一支精干的专业队伍,编制配备要给于倾斜,否则必然影响队伍建设,而制约乡村教育发展。

五、教育部门要明确把心理健康作为教师任职资格的重要条件之一,对新入教师进行心理测评,将那些不符合教师职业心理素质要求的人员排除在教师门槛之外。

审查意见:县教育体育科技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