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46    更新时间:2019/7/28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

9

 

    题: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提案

提 案 者:尹克兰(高桥镇中心小学教师 )13992505628

          冯宗兴(安康创新文化教育)13165766555

    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城乡一体化,是建立城乡教师队伍一体化发展机制的首要任务。教育部要求,力争用35年时间率先实现县()域内城乡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并逐步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教师的交流轮岗,已经实施了较长时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教师队伍城乡一体化的作用。但也存在不少阻碍交流轮岗的问题,在现实的实施过程中效果不是十分明显。

一、基本情况:按照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意见》要求,我县于2015年秋季开始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并出台相关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学校凡男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满6年的专任教师和任职满8年的校长(副校长)均应交流轮岗;每学年参与交流的教师人数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的10%,其中骨干名优教师、高级教师和一级教师不得低于交流总数的30%;到2019年全面推行“县管校用”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管理制度,使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实现县域内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实施以来,我县每年有150名左右的教师参加交流轮岗,每次交流时间为两年,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义务教育师资配备的均衡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一是教师总体缺员导致交流困难。虽然,近三年教师补充力度较大,受总量不足、自然减员(包括退休、调出等)量大等因素影响和制约,加之队伍老化、二胎生育休产假等问题,我县教师一直处于缺员状态,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大量临聘代课教师。教师本不充裕,交流轮岗实属艰难。二是学科教师不配套导致人岗错位。全县中学数理化教师和中小学音体美、信息技术教师数量严重不足,且每年也很难招聘到足量的以上紧缺学科教师。在实际交流轮岗中,经常出现紧缺学科教师交流出去,而没有相应学科教师补充进来,致使紧缺学科无法正常开课。三是晋级的利益驱动导致轮岗对象单一。由于“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必须有一年以上交流轮岗的工作经历”之规定,导致因晋级所需者而积极主动争取,绝大多数已经晋级或晋级无望者充耳不闻,无动于衷,使“教师流动机制成为激起教师向上的动力”成为空话。四是待遇保障不到位导致流向单一。由于县上办法规定的交通补贴落实困难、交流轮岗到偏远学校晋级激励不足等原因,交流轮岗大多是有偏远学校交流到便利学校,而真正的由城镇学校到农村学校、中心学校到村级学校、骨干教师到基层薄弱学校的交流人数还十分不足,通过交流轮岗促进校际之间均衡发展的初衷无法实现。

    议:

一、加大教师补充力度。按照国家编制规定要求,加大新教师的招聘力度,配足配齐教师,力求学科配套,确保学校不再临聘教师,确保交流走学科教师就能补充进相应学科教师。

二、拓宽职称晋升条件。完善职称晋升多种条件,让交流轮岗不再成为晋升职称的必备条件,让教师不再为职称晋升去轮岗,逐步弱化交流轮岗的功利性,这也是广大一线教师的心声。

三、夯实指导型交流轮岗。由于县城学校年年从乡镇学校遴选教师,省市教学能手云集县城学校。如果县城学校每年交流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薄弱学校派教师进行顶岗学习,这样通过骨干教师传帮带,在师资队伍薄弱学校建立骨干教师工作坊,示范带动薄弱学校教师专业成长,营造多赢的良好局面。

四、完善保障激励机制。按照相应办法兑现交流轮岗教师交通补贴等费用,严格落实偏远学校教师职称晋升激励政策,充分体现组织关爱和政策关怀,让更多优秀教师愿意到基层学校、到偏远学校交流指导。

审查意见: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