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号社情民意及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59    更新时间:2019/7/24

提案时间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

提 案 人

张忠喜、贺习财、余建安、温纪鹏

   

 

提案类型

转社情民意

提案类别

 

提案标题

关于解决麻柳镇水磨村七、八、九组人畜饮水难的建议

提案案由

水是生命之源,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饮用难问题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重要瓶颈。解决好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和灌溉,这不仅有利于增进农民的福祉,维护农民的利益,而且对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和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也有着深远而又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017年,县教师进修学校在包抓深度贫困村的过程中,通过走访入户、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村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进行了调研。基本情况:麻柳镇水磨村七八九组共124户,4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34人 ,养殖大户4户,其中养猪300余头、养鸡2000余只、养羊200余只。七八九组几乎无固定水源,靠天水灌溉,天水饮用,是严重缺水村组。群众说:三天有雨便成涝,三天无雨便成旱,耕田饮水十分困难。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多次争取人饮工程项目,但由于水源太低、太远,投资成本太大,都一再搁置。尤其是八组贺锡元、贺习凯等5户只能靠天河水饮用,如遇天气干旱时,要到几里路之外的七组背水吃。该村八组村民杨从槐、贺代安在发展养殖业过程中,每天要靠人力托运水喂养牲畜,群众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议:

一、在麻柳镇水磨村七组与四川田坝河乡交界处(小地名:西树岭)修建一处饮水工程,覆盖七八九组,这样既可扩大灌溉面积,又彻底解决了七八九组124469人的村民饮水和灌溉以及养殖大户用水难问题。

二、饮水工程规模:①在水源地及八组(小地名:后槽子)各修建一个小型蓄水池,库容量约50立方米左右;②架设管道10000余米,覆盖该村七八九组大部分农户,约60余户、200余人;③工程投资约 25 万元。

承办单位

县水利局

协办单位

 

提案回复

一、麻柳镇水磨村为我县深度贫困村,该村饮水工程我局已安排设计院进行设计,并在 2018 年第二批进行招标,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该工程主要解决范围为水磨村 12346789 组,由于水磨村居住分散,因此采用分片供水,本项目共分五个片区,分别为:水磨沟、唐家梁上、大面山、柿子坡、西楚岭,共解决 762 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二、政协委员社情民意反映的问题为该村七、八、九组、八组(后槽子)饮水困难,经我局技术人员与原设计对比核查并与水磨村村委会主要领导进行对接核实,七、八、九组饮水问题在2018 年第二批招标的水磨村饮水工程实施后可得到解决。

委员意见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