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0号提案及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14    更新时间:2019/7/23

提案时间

政协第十二届紫阳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 案 人

陈从霞

   

 

提案类型

 

提案类别

 

提案标题

关于加强紫阳县出租车管理的建议

提案案由

出租汽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城市形象的载体,是促进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是投资环境的组成部分,其服务质量的优劣、管理水平的高低、行业形象的好坏,折射出这个城市的文明状况,影响着城市的声誉;但目前由于我县出租车行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出租车公司的管理水平较差及驾驶员队伍素质偏低等方面的原因,致使我县的出租车行业存在不少问题。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如何做好出租车的管理,及时化解存在的矛盾与问题,不断提升行业文明程度,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实在是迫在眉睫。

近年来,随着我县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外地来我县旅游的人口也随之大幅增加,公交车和出租车成为广大市民出行和接待游客的主要交通工具。公交车在县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努力下,服务水平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也从出租车的数量、车容车貌、驾驶员的素质、服务态度等方面在管理上下了很大功夫,让大家感觉到了更大的实惠和方便。此举使县城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成为文明县城的一项重要因素。但是出租车在管理和服务上目前仍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出租车打表流于形式,未按照物价局规定的里程标准收费,仍按照人头和固定目的地距程价位收费。

二、拒绝载客,同行24人的情况下经常会被拒载。

三、随意组合现象严重,按规定,后招乘坐人要求组合需征求第一乘坐人同意,但一些驾驶员急招急停的现象特别严重,违反了第一乘坐人的意愿。

四、出租车普遍存在车内卫生差现象,部分营运车辆,车况性能较差,安全系数低,有较大安全隐患。

五、监督平台形式单一,落后,实际执行中程序繁琐,进程慢。

  议:

一、运输管理部门要监督出租车行业安装监控设备、票据打印系统,在有效监控监管一些违规行为的同时,依法纳税,也满足了乘客的需求。

二、积极引导市场,投放一批价高质优的出租车,供客人选择,提高我县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

三、交通运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处罚力度。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设立更先进、更便捷的网络监督平台,便于乘客监督、投诉、评优等,也便于运管部门的监管。对违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对第一次、第二次投诉的处罚要逐渐加重;对服务态度差、拒载、乱收费、讲脏话,多次被投诉,经教育和处罚仍无效的则可以终止出租车经营权等方法逐出出租车经营队伍,以警示其他人真正树立品牌车队的良好形象。运管、交警、城管、公路、车辆管理等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以联合执法等形式共建长效机制。

承办单位

县交通局

协办单位

 

提案回复

一、我县出租车市场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两家出租车公司,均成立于201212月,成立初期共有出租车217台,所属车辆为当初规范市场、整顿经营秩序时由民用车辆转为的营运车辆,经营模式为挂靠经营,打表计价,起步价4元。经过几年来的运作,出租车市场整体运转平稳,车辆总数下线报废数量下降至152台。目前全县出租车市场运力运量相对平衡,节假日高峰期会出现运力紧张情况。城区没有网约车经营,没有黑出租非法经营。根据目前出租车市场车辆淘汰下线情况,管理部门以及出租车公司已经着手新增运力的投入工作,目前已新增车辆20台,新增车辆采取公车公营模式,驾驶员的选派从原有淘汰报废车辆驾驶员中挑选职业道德良好,经营行为规范的作为新增车辆驾驶员。

二、出租车市场存在问题的主要表现

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在高客站拉客喊客,按人头收费,乘客同乘人数在三人以上就找借口推脱,由此产生拒载。二是拼客现象严重,虽然有时为乘客故意,但大部分司机受利益驱使,只要路边有人招手就停,边走边拉,造成先上车和后上车的乘客都不满意。三是在城区范围内稍远一点的地点,例如紫金山庄、文笔山、二中以上一线,出租车司机不打表,采取议价方式。四是社会责任意识、文明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质量低下,车身脏乱差,车容车貌不整洁,沟通能力欠缺,与乘客交谈容易产生误会,发生纠纷。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

上述几种行为的存在,一是由于目前的挂靠经营模式造成的,大多数司机认为车是自己的,过几年就报废了,受利益驱使想多挣一个是一个,由此产生在经营中挑三拣四、拒载、载客等违规违章经营。二是部分司机个人素质、职业道德低下、个人利益至上、服务意识淡薄,无大局观念。三是管理模式粗放,管理人手不足,出租车公司想以最低的投入来换取最大的回报,导致公司管理人员欠缺,同时由于挂靠经营模式,间接阻碍了日常正常的管理。四是管理部门管理任务繁杂,执法力量不足导致日常监管疲于应付,县运管所目前共有正式职工5人,管理面覆盖全县所有客运企业以及驾培机构,2685台营运客货车辆,126家机动车维修企业,日常稽查线路里程2200余公里,以上工作任务都关系到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出行和交通安全,日常监管一刻不能松懈,导致对出租车市场日常监管不能有效的从根本上进行规范管理。

四、现行管理办法

出租车日常经营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严重扰乱了出租车市场秩序。引起乘客对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和经营行为十分不满、反应强烈。导致出租车市场规范工作不仅没有得到群众认可,反而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不满,给政府和出租车行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为加强行业管理,使出租车市场得到规范管理,巩固整顿成果,步入良性发展,同时为了提升紫阳城市文明形象,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方便出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陕西省出租汽车客运条例》等法律法规,运管所对乘客普遍反映的几种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改和查处打击,并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在城区加大流动稽查和定点稽查力度,按照主动检查、普遍查处原则,运政人员对运行的出租车和乘客进行抽查和询问,严厉查处恶意拼客、议价等违法经营行为。二是面向全社会普遍宣传,公布投诉热线,积极处理乘客投诉。三是对查处的违规出租车依法按“四个一律”,即一律依法罚款300元以上,一律停运学习,一律实行从业资格证扣分,一律写下深刻书面检讨。对多次违法违规营运,司机屡教不改者,情节恶劣,反响强烈的,注销其从业资格。收回其营运手续,会同交警部门拆除出租车所有标示和附属设备,清退出市场。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建立多种投诉渠道,深入开展客运市场整顿,大力整治出租车违法违规行为,创新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同时逐步淘汰原有车辆,新增车辆采取公车公营模式,为有效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新增车辆车内安装全程监控系统,新增车辆驾驶员的选派从原有报废车辆驾驶员中挑选职业道德良好,经营行为规范的作为新增车辆驾驶员,严格按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人员标准和出租车公司驾驶员选配标准招聘驾驶员,由出租车公司审核后报运管所审核,审核过关后再与出租车公司签定经营承包合同。及时公正处理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各类投诉,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严格出租车服务质量投诉处理办法,确定投诉受理范围和处理程序,指定两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出租车投诉处理,面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对于乘客投诉,采取及时、公证、公开的原则进行处理。多措并举,努力消除目前出租车市场存在的乱象,解决出租车市场管理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确保出租车市场步入良性发展,努力提升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委员意见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