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提高政协提案质量之我见
作者:吴光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978    更新时间:2009/3/5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面;是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为三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协助党政部门联系各方面代表人士,听取意见、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条重要渠道。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民主政治建设日趋完善,党政部门领导的民主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提案以其深广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因此,如何提高提案质量,进而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是当前提案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在这我谈点初浅的认识。
  一、认识提案质量的重要性
  作为提案者应清醒地认识到,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其水平高低,不仅反映提案者参政议政的能力,而且也体现着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因此,充分认识提案质量的重要性是写好提案的首要环节。第一,提高提案质量是发挥政协职能的需要。开展提案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不重视提案质量,离开这个目的或偏离这个方向,提案将失去它应有的地位和作用。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也是提案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提案工作的全部意义首先取决于提案质量。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只有高质量的提案,才可能有高比例的采纳率和办结率,也只有高比例采纳和办结,才能实现提案者撰写提案的真正目的。第二,提高提案质量是参政 党与政协委员身份和政协地位的需要。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一个高层次的协商和监督机构,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都是各党派、各族各界的代表,是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换言之,大都是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声望、学术上有造诣的知名人士。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有较高文化素养,专业知识的高级知识分子,往往被称为具有真知灼见的智者群体,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声望和地位,应该具有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提案作为其履行政协职能的一种形式,也理应有较高的质量。所以提高提案质量更应该是维护政协地位和党派团体及委员自身形象的需要。第三,提高提案质量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一个宽松的政治环境,提案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提高,很多提案在我国的政治经济生活中产生了较大的作用,政协提案正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于是,各级党委、政府对政协提案寄予了更大的希望,并对提案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新时期提案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也是提案工作探求自身发展的一种时代呼应。
  二、提高提案质量的途径
  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者和提案工作机构共同的任务。根据近些年的工作实际,提高提案质量的主要途径有以下几点:
  1、从提案者来讲。一是要提高认识,要不断提高对提案性质、任务及其在行使政协职能中重要作用的认识,以加强严肃性观念,从而在提案书写过程中持积极、慎重、认真的态度。二是充分准备。一件高质量提案应具备提案应具备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要使提案达到“三性”,决不是轻而易举之事,应下一定功夫,包括酝酿、选定题目,调查思考等一系列过程。因此,写好提案,应早作准备,不要急急忙忙硬凑。临时凑数,应付差事,有极大的随意性,是提案质量一般化的主要原因。三是掌握政策,提案要反映哪方面的问题,提哪方面的建议、批评,应首先掌握哪方面的政策。 建立在政策依据的基础上,提案内容就会把握正确方向,增强说服力。四是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途径,调查可使提案言之有据,唯物、客观、真实,是严肃性的基本要求。研究才能使提案持之有理。准确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作出正确判断,是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必要前提。五是注意“建议”部分的可操作性。提案的“建议”部分是提案的关键,是整个提案的点晴之处,集中反映提案的目的,愿望和要求。因此,“建议”部分写得如何是体现提案质量的重要标志。一般来说,经过认真调研,反复论证,提炼观点,锤炼文字后提出的提案,其“建议”部分都应观点明确,要求合理,措施具体,针对性强,便于承办单位操作。如果提案者对自己的建议、要求表述不清或笼统抽象或针对性不强或不切合实际地谈出一些过高要求,承办单位难于办理,即使论据充分,也势必降低提案的价值,很难收到预期效果,有违初衷。
  2、从提案委员会来讲,一是要注意引导委员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提案。这样做,一方面是把提案要反映的大事,要事具体化;一方面也是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这项工作,每年全委会前就要抓起,对提案的内容及质量要求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二是建立审查立案制度。明确审查内容,制定立案标准,建立相应的审查把关制度,是全面提高提案质量的必要保障。三是典型推动。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部分热心提案的委员,召开小型会议或个别谈话,请他们围绕某些重要问题提出有份量的提案,为提案质量的普遍提高起示范作用;同时提案委员会对审查立案的提案在不改变原意的前提下,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使提案符合要求,在送“两办”交办的同时,将修改后的提案反馈给委员,这样也有利于提案质量的提高。四是要充分发挥团体提案,党派提案的作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是提出高质量提案的主力军。政协团体提案是一种集体行为,能表达本组织的意志,凝聚全体成员的智慧,反映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层次比较高,影响比较大,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操作性。五是注意提高委员的知情面。知情才能出力,只有熟知内情,提案反映的问题才会实,建议才会准,否则,只能道听途说,言之无据,论之无理,建议缺乏可行性,达不到出力的目的。因此,提案委员会要为委员创造“知情出力”的条件,为委员写好提案提供保障。
  3、努力提高办案质量。提高办案质量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条件。提案质量和办案质量是提案工作中两个同等重要的关键环节,二者紧密联系,互相促进,互相影响。一份高质量的提案的产生,提案者是要付出很大努力的;要搞调查、要收集资料、要进行周密思考、还要听取同事意见;集体提案还要经过集体讨论或一定会议的审议程序,形成的时间,有的长达一个月,甚至几个月。如果办理不认真,三言两语,空话套话地应付一下,必然会挫伤提案者的积极性,长此下去,不仅提案质量下降,数量也会骤减。因此,提案工作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加强与县委办、政府办及承办部门的联系,努力把这项工作做深做细,力求使委员满意。只有将提案真正办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提案者的劳动成果得到了肯定,才能进一步激发委员写提案的热情和激情,提高提案的数量和质量,否则,就会挫伤热情和积极性。因此,必须宏观上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微观上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高质量提案产生提供动力,促进提案质量上台阶。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