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陈国军:健康扶贫二三事——记紫阳县政协委员陈国军
作者:李铁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9761    更新时间:2018/5/25

 

“我是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儿子,深知群众的疾苦,病人的诉求就是我工作的目标。”这是县政协委员、高滩镇中心医院院长陈国军心中的信念。

 

 

瘸着腿搞扶贫

 

走进陈国军的办公室,此时的他,正埋头整理桌上的一沓资料,见到有人进来,便起身一瘸一拐的招呼我们。想一想,要不是去年的那场意外车祸,要找到陈国军还真不容易,不是在贫困户家里,就是在赶赴扶贫工作的路上。

2017年冬季的一天,陈国军坐着同事的摩托车下乡扶贫,在前往关庙村途中,摩托车侧翻连人带车摔入山下,导致其左胫骨中上段骨折,左腓骨远端骨折。仅仅经过两个月的治疗,陈国军勉强能下地走路了,他便执意要求回医院上班,他说:“高滩镇村大面广,贫困人口多,健康扶贫对象工作量大,医院医疗技术人员极度短缺,病人多,工作任务重。”由于出门就是梯子,给腿脚不便的他带来了诸多不便,于是他饿了就在科室吃饭,值班也不敢回宿舍,他总是担心来急诊病人会来不及。因此,他每天下班等到很晚才回去。

 

舍小家顾大家

 

20178月,正值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关键时期。而此时,陈国军的妻子刚刚分娩,一时间让这个中年汉子从未有过的压力一起涌上心头。作为院长和丈夫,家里需要他,院里也需要他,贫困户更需要他,他把照顾妻儿的念想悄悄抛在脑后,一头扎进工作一干就是数月,虚弱的妻子独自照顾着襁褓。为使高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众早日摆脱贫困,陈国军默默承受着妻子的埋怨。他相信,健康扶贫政策如雨后春笋,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照耀着贫困户的心田,让他们燃起脱贫奔向新生活的希望。

在全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陈国军带领全院职工组建6个责任医生团队与管理领导小组,制作500张健康管理团队名片,开展健康扶贫病床20张,开设健康扶贫服务一站式结算窗口,为因病致贫返贫对象解决了实际困难,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搭建了扶贫帮困送温暖工作平台,这一项项举措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多次肯定。截止目前,全镇受访健康扶贫户1562户,扶贫义诊25余次、义诊受益1267人次、体检受益7236人次,签约家庭式医生36人。

 

病人事无小事

 

“我现在吃得好睡得香,烦心事没了,心情舒畅了,要不是陈院长一直的帮助,早已不在人世了。”家住高滩镇三坪村三组的曾化桂热泪盈眶地说。五十多岁的曾化桂患有胆管结石、梗阻性黄疸等多种疾病,先后在西安、安康等地住院治疗10多次,花掉家里全部积蓄,仅靠女婿一个人在外打工挣钱,曾化桂常常陷入绝望中,对生活失去信心。陈国军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曾化桂联系,驱车距县城、乡镇、曾化桂家之间,帮助其申报办理慢性病种、报销医疗费用等手续,利用休息时间到她家里免费检查,普及健康知识,做心理疏导。在陈国军耐心劝说下,曾化桂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曾化桂患病以来总共花去18万元,新农合报销11万元,大病统筹兜底保障加共报销费用5万余元,自付16千元,在健康扶贫政策帮扶下为她节省7万余元医药费,实实在在解决了她家的实际困难。

“这病让我跑了不少路,吃了不少药,花了不少钱,现在查清楚了,心也放下了,真的要感谢你啊!”高滩镇岩峰村四组村民余帮典拉着陈国军的手,激动地说。患有继发性肺结核病的余帮典,儿女常年在外,爱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家庭十分困难,陈国军得知情况后,亲自带他到市中心医院检查治疗,垫付住院费,治愈出院后协助报销医疗费用。在开展“光明扶贫工程”白内障筛查活动中,他们夫妻俩诉视物模糊不清,陈国军又带他们到县医院做白内障筛查活动,并顺利通过免费治疗要求。

说起陈国军,任河一带十里八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群众心中竖起大拇指的“男暖”医生,在他的帮扶下,全镇2981198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得到帮扶,用他自己的话说:“健康扶贫政策让这些贫困患者不再忍受病魔的痛苦,不再担忧昂贵的医疗费用,从而获得新生的希望,重拾致富的信心,走向幸福的生活。”

 

心系群众有作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陈国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基层群众尽心尽责,尤其是医疗卫生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多条建议,利用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优势,深入一线,想人民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作为一名医疗卫生战线的政协委员,他着重了解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医疗卫生系统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改善群众健康状况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己任,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他同医药界委员通过走访、调研,共同参与撰写的《关于城镇重点卫生院建设,加强镇卫生院急救能力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对县级公立医院编制执行基本编制和备案制》等提案均得到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采纳。针对《关于城镇重点卫生院建设,加强镇卫生院急救能力建设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对提出的建议得到落实,在全县6所乡镇中心医院设置规范急救站,并购置救护车17辆,保证了每个镇卫生院有一辆急救车,并为县、镇医疗机构配齐了急救设备。

一路走来,陈国军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工作着、奉献着,用辛勤的汗水和一颗仁爱之心换来了病人的健康和微笑,从他的足迹中,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