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县政协“四”举措提升提案工作上水平
作者:罗晓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36    更新时间:2018/5/2

 

紫阳县政协注重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特点,坚持把提高提案工作作为提升政协履职水平的重要抓手,采取“四”举措的方式,有效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上台阶。

一 、注重培育精品,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高,才能办得好。一是严把提案质量关,严格立案标准,通过委员培训引导提案从数量向质量转化。使委员通过学习国家和省、市、县大政方针,增强运用提案履职的能力,深入界别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调查研究积累提案素材,在会写善写提案上下功夫。二是优化集体提案,完善从组织选题、开展调研、撰写提交等环节培育精品提案的机制。三是抓牢重点提案,将大会发言材料及时转化为重点提案,使重点提案务实性、可操作性更强。

二、强化提案督办,提升办理水平。提案办理工作贵在落实、重在实效。一是推行“领导领办、两办督办、面商快办、合力齐办”的提案工作机制,采取领导带队督办座谈、现场检查办案等方式督促办理落实。二是加强与督查部门的紧密协作,在“大督查”中强化部门面商征求意见的考核,对办理不到位、委员不满意的给予通报,并要求二次办理。三是采取提案现场答复会、提案办理联席会、重点提案集中督办会等形式力促办理落实,发挥提案最大效益。

三、争取部门支持,形成办理合力。一是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政协积极搭建协商平台,通过专题调研、办理座谈、带案视察等形式,调动承办单位积极性。二是要求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一项具体举措,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做到办理任务、办理人员、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四落实”。三是主要负责同志对重点提案、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实行跟踪督查,有力推动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四、注重创新实践,培育特色品牌。创新是推动提案工作发展的动力源泉。一是创新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制作完成提案管理系统,通过提案网上提交、网上审查、网上立案,成为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二是稳步推进提案办理公开,利用政协网站公开提案目录,及时公布办理结果,扩大委员的知情权。三是创新开展提案办理“双评”活动。采取提案人对承办单位办理结果进行量化评分、承办单位对委员提案进行综合评价的方式,开展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活动。四是启用紫阳政协微信公众号,建立政协委员议政交流群,借助网络平台和自媒体优势,多渠道、跨平台的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