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钱德青的第二次生命
作者:李铁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3214    更新时间:2017/12/14

 

年仅34岁的的钱德青家住紫阳县汉王镇农安村六组,三年前,这个黝黑健康,吃苦耐劳的庄稼汉子,凭着自己过硬技术,在西安,江西等地建筑工地上干起了粉刷工的活,妻子带着年幼的女儿跟随一起在外打拼,五十多少岁的父母在家务农,他们夫妻恩爱,孩子聪慧,父母硬朗,一年下来全家人的收入在村里也算中等水平,日子过得还算富裕。当钱德青一家正过着幸福生活的时候,厄运就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他不幸得了尿毒症。

钱德青患上尿毒症之后,美好生活就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病魔给破灭了。为了亲人,为了生命的延续,钱德青踏上了求医问药之路,到西安,到北京,只要听说能治好他这个病的地方都不放过一丝希望,但都无济于事。专家的结论,要么做换肾手术,要么做肾脏透析治疗才能挽救他的生命。无奈之下,钱德青辗转安康市医院开始了肾脏透析治疗,每做一个月的透析是2400多元,加上在外的房租、生活等费用共花去3300多元。为了治病,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沉重的债务。高额的治疗费用,对于这样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眼看着他的病情一天天恶化,钱德青似乎走到了死亡的边缘,一家人在痛苦中煎熬着,度日如年。他的妻子过不了这种艰难困苦的日子,带着两岁多的女儿离家出走,再无音讯。

今年年初,紫阳县政协驻汉王镇农安村第一书记田波得知他的情况后,和村两委商议,按照贫困户评定程序,经群众集体评议,将他家纳入了低保因病致贫对象,第一时间给他争取健康扶贫扶持政策,从之前的新农合报销比例的省、市级医院的25%70%,到现在的“一站式”即时结算,大病救治报销比例达到90%,再加上低保、合疗报销金额,这些雪中送碳的好政策,实实在在的让钱德青解了困。

目前,钱德青在医院继续做着他的透析治疗,每个月只需花上500百元的透析费,其他的治疗费用全部从医院走直通车。为了让他安心接受治疗,汉王镇医院帮扶工作队在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健康帮扶中,主动承担起了照顾钱德青父母的任务。两位老人一直患有痛风、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加之年事已高,已丧失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唯一依靠政府的低保和两头牲畜过日子,帮扶工作队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隔三差五上门就诊、免费发放药物,还给他们申请了慢性病救助。

像钱德青这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健康扶贫成为脱贫攻坚中最难啃得骨头。全县开展健康扶贫以来,在新农合制度报销中,减免贫困户住院门槛费,提高住院报销比例,极大地减轻了贫困户就医负担,而且贫困户在镇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期间没有设起付线,合规费用按比例纳入新农合报销。推行建立标准化村卫生室,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让困难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少得病、迟得病、不得病”的健康扶贫工作目标,要让每个贫困户都能享受小病有医看,大病有保障的健康扶贫政策,有了健康扶贫的好政策,我们的医务人员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才会更加有力的突显他们救死扶伤的信心和决心。

尽管钱德青的路还在艰难前行,健康扶贫政策让他已经获得了人生第二次生命,在他求医路上,让人颇受感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健康扶贫战役中,随着健康扶贫活动的开展,让许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获得了重生的希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不会为一点感冒发烧拒药千里,也不会因大病重病坐等死神召唤,因为在他们的背后有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殷切关怀。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