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165    更新时间:2017/11/23

紫阳县扶贫开发局

紫阳县工商业联合会

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复函

 

卢升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建议”收悉,现复函如下: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政府有职责,社会有责任,民众有义务。作为社会扶贫的生力军,企业始终是一支不可代替的重要力量。今年我县积极为社会扶贫搭建服务平台,创新社会扶贫体制机制,动员社会力量聚焦贫困村、紧盯贫困户,携手扶贫济困、参与扶贫开发。

一、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工作

紫阳县“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工作自开展以来,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为总领,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利用紫阳县辖区各类企业及各种社会力量的集聚优势,形成“百企帮百村”的帮扶模式,确保实现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民营企业发展、社会经济进步的共赢目标。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导“百企帮百村”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出台了《紫阳县“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各帮扶企业与帮扶村签订了《“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帮扶协议》;三是注重落实。20173月份活动开展以来,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组织全县111家企业对111个贫困村的精准结对,分类别、分区域、分批次展开精准施策,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村企合作、智力扶贫、捐赠帮扶及其他帮扶途径,助推全县111个贫困村出列,8.02万贫困人口脱贫;四是加强巩固。全县范围内对全体贫困户包抓干部进行脱贫攻坚政策培训,并将企业帮扶贫困村优惠政策解读作为重点篇幅学习,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截止20177月,有49家民营企业与71个贫困村完成对接并实施帮扶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帮助2800余户贫困户发展主导产业,完成足浴、建筑、家政、月嫂等各类培训4000余人次,带动1.6万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成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股重要力量。

二、加大优惠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参与产业扶贫

一是搭建平台,实施村企共建。对参与扶贫开发的企业给予扶贫项目支持、贷款贴息、税费减免及在规划、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大力支持,引进和培植新型市场主体,研发开发农村土地、山场、林业、旅游等资源,大力实施村企共建,优化扶贫造血功能。二是出台新的政策,加强引导。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奖补政策,就一次性创业补贴、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就业创业培训生活和交通补贴、一次性岗位补贴及场地租赁和水电费补贴、奖补性职业介绍补贴、职业介绍贴补、特设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创业补贴等方面明确了补贴对象、补贴条件及标准、申报程序、申报材料等,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促进就业工作;紫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紫阳县金融创新支持产业精准扶贫实施办法(试行)》紫政办发〔2017〕的通知,明确为推进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家庭农场、职业农民对接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政府+银行+贫困户+帮扶主体”模式,政府将产业扶贫专项扶贫资金作为产业精准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注入承贷金融机构的方式,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三是建立协会,发挥作用。全县建立176个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共计下达9605万元互助资金,以无任何附加条件的社会捐赠资金为补充,在贫困存建立民有、民用、民享、周转使用的生产发展资金,为切实发挥非公经济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

三、创造条件,凝聚公益力量

一是广泛动员。整理汇编紫阳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名册,积极联系沟通,号召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关注扶贫工作、关心贫困家庭、关爱贫困人口,诚邀其回乡创办企业、领办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二是弘扬典型。建立了社会扶贫动态发布体系,及时发布社会帮扶、捐助信息,在网络媒体、报刊上刊登发表扶贫济困典型事迹,让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的各类主体在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受尊敬。据统计,2017年就济困助学社会扶贫这一项,企业捐资助学资金达150余万元。二是综合利用。利用“远元济困慈善基金会”等公益品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社会扶贫,促进社会各方面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运用“光彩事业”“希望工程”等项目,发挥传统扶贫公益品牌效应,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联系单位:紫阳县扶贫局    紫阳县工商联

联系电话:09158239199   09152390091

 

 

                                   紫阳县扶贫局   紫阳县工商业联合会

                        2017824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