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十二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复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302    更新时间:2017/11/23

紫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关于县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复函

 

县政协经科委: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华阳医院建设,促进我县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紫阳华阳医院建设是我县重点招商项目,也是我县2016年县城10件事之一,建成后对拉大县城骨架,为一江两岸提供优质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建设总占地面积25520平方米,总投资规模8000万,设置床位250张,主要开展老年病、慢性病、中医康复、内外科、妇儿科等诊疗业务,力争通过3年时间,兴建集医疗、康复、疗养为一体的医养结合示范基地。项目立项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紫阳华阳医院项目援建有关工作,确定了项目援建机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包抓,县卫计局为项目援建牵头单位,发改、民政、国土、规划、住建、交通、水利、林业、环保、招商、电力、城关镇政府等为成员单位,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扎实做好项目援建各项工作,保证项目开工建设。

一、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情况

按照行业标准及“非禁即入”原则,县卫计局于20166月批准同意设置紫阳华阳医院(紫卫医准字[2016]6号),于201612月同意紫阳县华阳医养有限公司按照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医疗机构准入和行业标准,建设紫阳县华阳医养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华阳医养中心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县城乡规划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华阳医养中心规划设计方案。环评属前置审批程序,消防分施工前消防设计备案和竣工消防验收,均需建设单位主动向相关部门申请并提交相关资料,目前,项目建设单位正在有序推进。

二、华阳医院(华阳医养中心)项目用地问题

20161121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原则同意按照划拨方式供应建设用地。由国土局、民政局负责完善用地手续,国土局负责完善土地出让相关手续。截止20175,在城关镇人民政府的大力配合下,在新田小区完成征地27户,面积126亩,出让华阳医养中心办证面积33.79亩,1户拟启动强征程序。

三、项目用地电力网线迁移问题

县供电分公司于20165月对项目用地内10kV杆线迁移及永临结合用电(1250kVA配变一台)工程进行了现场勘察和设计,518日将该工程预算交付给项目建设单位,因建设方手续未办理齐全,目前仍在积极协调过程中。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华阳医院项目建设的三条建议,我们将予以积极采纳。同时将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对需要多部门审批的手续,敦促项目建设单位主动配合,采取部门联办审批程序及时办结;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矛盾及时协商解决,保证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是未来发展趋势,医养结合建设在我县尚属起步阶段,县内医养结合机构供需矛盾突出,目前尚无1家医养结合机构;现有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衔接程度不高,缺乏政策支持,医养结合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局将与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横向联系,向社会广泛宣传医养结合工作,加快医养结合政策执行,将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纳入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鼓励创办老年康复中心、老年医院等康复护理专业服务机构,解决高龄、病残老年人康复难、护理照料难的问题。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扶持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康复医院和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建设。在当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为医养结合型的医疗机构预留发展空间,优先审批,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康复医院、护理院等为老年人服务的专门机构。鼓励县级综合医院通过医疗联合体的方式,在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联合病房,有效解决老年人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在县级医疗机构内设老年病科和康复理疗科,从而满足需要康复训练、特殊护理的老人需求。建立医疗与养老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落实责任医师团队签约式服务,做好住养老人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等工作。积极推进镇村一体化管理,在规划新建养老院、村卫生室、老年活动室(互助幸福院)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加强统筹,积极探索“两院一体、两室一体、两心一体”发展模式,全力推动医养结合事业发展。

感谢您们对卫生计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紫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联系电话:0915-4421829

 

 

                            紫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7月24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