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县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暨紫阳中学迁(新)建情况的调查报告
作者:储晓荣    文章来源:学文委    点击数:31364    更新时间:2017/8/28

关于县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暨紫阳中学迁(新)建情况的调查报告

 

 

针对我县教育资源普遍短缺,县城教育用地、用房严重不足的现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弄清底子、通盘考虑的基础上,动议迁建紫阳中学或再建一所完中。目的是为了优化、整合县城教育资源。而要把这一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子孙后代的好事办好,前期论证就不可或缺,目的是为了汇集民智、顺应民意,达成广泛共识。依据县委指示,经多次商议,决定由县人大、县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征求各镇和有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意见。

政协调研组于7月5日至18日,先后到城关、向阳、焕古、蒿坪、双安、汉王、洞河等镇,以及紫阳中学、县教育体育局进行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方式,对我县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暨紫阳中学迁(新)建情况进行调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城区教育资源现状

县城现有高级中学1所、初级中学1所、县直小学3所、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3所,在校学生(幼儿)共计11328人,占全县学生总数的24%。

紫阳中学为省级示范高中,在校学生4583人,现有68个教学班,平均班额67.4人,按标准应设置92个教学班,由于教室不足,少设置24个教学班。紫阳中学初中部在校学生1557人,30个教学班,平均班额51.9人;按标准应设置31个教学班,少设置1个教学班。紫阳小学在校学生1842人,31个教学班,平均班额59.42人;按标准应设置41个教学班,由于教室不足,少设置10个教学班。县第二小学现有在校学生1612人,28个教学班,平均班额57.57人,按标准应设置36个教学班,由于教室不足,少设置8个教学班。县第三小学现有在校学生305人,7个教学班,平均班额43.57人,无寄宿条件。县幼儿园现有在园幼儿779人,16个教学班,平均班额48.68人,按标准应设置26个教学班,由于用房不足,少设置10个教学班。远洋、育新、紫邑新城三所民办幼儿园,共设17个教学班,在园幼儿678名。这三所幼儿园用地、房舍均不足,属不达标幼儿园。

二、我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高中教育资源短缺。我县每年初中毕业生近3500人,由于紫阳中学办学空间不足,每年只能招收1500人;毛坝中学每年也只能招收高中生500名,其余初中毕业生除分流到境外高中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上学外,还有数百名有意愿上高中的学生无法就学。优质教育资源的紧缺,导致我县普通高中生万人比一直低入全市平均水平。

二是“大班额”现象普遍。按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评估标准,高中、初中、小学标准班额分别为50人、50人、45人;幼儿园大、中、小班的标准班额分别为35人、30人、25人。而我县县城所有学校的平均班额均远远超出规定人数,56人以上大班额、66人以上超大班额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幼儿“入园难”问题突出。据统计,县城有3—5岁适龄幼儿两千余名,县幼儿园最多只能容纳800名幼儿入园,县第二小学在承担小学教育的同时,不得不承担400多名学前儿童的入托工作。即便如此,仍有800余名幼儿只有在办园条件简陋、保教质量不高的民办幼儿园入托,还有少数幼儿无法入园,只能在家或请保姆看管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在全县普遍存在,县城尤为突出,群众对此呼声很高。

四是学校用地面积严重不足。紫阳中学生均占地面积7.2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24%;生均建筑面积8.94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74%。紫阳中学初中部生均占地面积10.36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41.44%;生均建筑面积9平方米,虽基本够用,但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总体规模不够;校区分割,校园凌乱;唯一的通校公路十分逼仄,且处于滑坡地段,安全隐患很大,学生上学不方便。紫阳小学均占地面积4.8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24.8%,生均建筑面积5.79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73%;县第二小学生均占地面积3.85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19.23%,生均建筑面积5.76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69%;由于学生超额,操场狭小,一到三年级的学生只能取消课间操,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心身健康和全面发展。县第三小学生均占地面积8.19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40.95%,生均建筑面积6.3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63%;县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9.94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48%,生均建筑面积8.6平方米,是建设标准的59%。因为占地和建筑面积均严重不足,从而造成学生活动场地、校园绿化面积以及部室建设等诸多标准难以达标。

五是家长经济负担过重。紫阳中学现需寄宿学生3600人,而学校现有宿舍只能满足2000名学生的寄宿,学校只有将部分教室改成宿舍,但仍无法满足住宿需求。学校食堂只能满足1500名学生的就餐需求,大量学生只能在校外租房和在校外食堂就餐,部分家长放弃务工机会,专职在县城陪读,这既增加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又给学校管理造成了困难。

六是教育用地无地可用。由于县城空间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已被建筑围堵,再无扩展空间。上述情况在多数镇也不同程度存在。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也比较严重,如向阳镇中心学校共900余名学生,其中有400余名学生在校外租房、家长陪读。类似情况在各镇亦不同程度的存在,学校的“扩容”和内涵建设仍然迫在眉睫,社会和家长对教育事业寄予厚望。

三、问卷调查情况

本次共发放问卷调查表584份(乡镇181份,县直机关331份,紫阳中学72份)。其中赞成紫阳中学迁(新)建的429人,占73%;不同意迁建的155人,占27%(其中乡镇8人,县直机关78人,紫阳中学69人)。

参与调查的同志都本着对我县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中肯而又富有见地的意见。具体为:紫阳中学迁(扩)建势在必行,必须举全县之力彻底解决这一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大家认为:稳步推进,高起点设计、精心打造全市名列前茅、省内一流、五十年不落伍示范化中学,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善举,人民群众是拥护的。同时大部分群众和老师也表示担忧,具体是:紫阳中学如整体迁建,可能会在短期造成优秀生源和部分教师的流失,如若教育质量滑坡,情形将会失控。如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需要政府提前谋划、统筹兼顾、防患于未然。首当其冲的是政策支持保障、配套措施要持续跟进,既要量力而行、积极稳妥,又不可因噎废食、畏首畏尾。学校的后勤保障,包括师生的生活、交通等辅助设施应与主体工程一并设计、同步建设。在人才引进、留住学生生源方面,现在就要强化措施,提供保障,储备师资人才。在整个流程中,要严格把控,充分遵重教育规律,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为了顺利迁(新)建紫阳中学(或第二完中),保证过渡时期的教育质量,应认真总结既往项目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借鉴外地经验,排除干扰、强化管理、善始善终地把项目建设好,把教学质量稳定好。大家的共同心愿是:希望新建的中学不要成为漂漂亮亮的薄弱学校,即教育成果与硬件设施的不相匹配。

四、座谈中与会者的意见归纳

1、关于我县教育均衡发展,建议县委、县政府就紫阳教育资源现状进行系统研究,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实事求是,结合县镇总体规划,将学校及社会事业建设通盘纳入其中,一次到位,留够留足教育用地,其原则是:教育用地只增不减,更不可挪作他用。规划建设既要有前瞻性,又不能贪大求洋,避免建设落成即留遗憾的情况发生,同时要避免超越自身承载能力的债务产生。

2、建议保留紫阳中学高中部,缩小招生规模,将现有高中部变更为完全中学,附设初中,高、初中生总体规模小于现有学生数,按已有设施、设备够用、达标为基准打造精品完中,以防优质生源流失(我县每年约有四至六百名初中、小学生转外地求学),进而稳定教师队伍。同时新建江南完中,撤销毛坝高中部与江南中学合并,配足配优师资力量,保证教育教学质量,逐步现实两所完中的均衡,打造我县第二个省级示范化中学,缓解镇级初中生源聚集的压力。

3、建议扩建紫阳第一小学,将学校周边居民住房、进修学校等可用地征收用于一小扩建;将进校、党校、档案局等单位迁至现初中部;将铁路家属院征收建立县第一幼儿园,在县城西部择地建立第二幼儿园;将二小与幼儿园合并建成新二小。

4、建立健全教师引进、储备及培训机制。学校规模的扩展不仅仅是占地面积的扩大、楼房的增容,其核心是教师队伍量的足够、质的过硬、文化内涵的充实,以及管理水平的相适应。一个普通教师要成为骨干或学科带头人是需要较长时间的,因此,用优惠政策招聘教师、留住教师、激励教师,是教师资源不流失、教育质量可稳控、能提升的根本前提和保证。

5、如紫阳中学迁(新)建,如何解决教师子女入托上学、周转房、交通等问题,就成为必须面对和妥善解决的问题。如整体迁建,要解决好教师、学生的后勤保障,配套设施与主体工程一并规划、建设。新建学校周边不得许可设置网吧、游戏厅、台球室等娱乐性场所。

6、在江南中学建设过程中,本着先建后迁的原则,不能因迁建新校而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解决好教师和家长的后顾之忧。要一以贯之地实施建设规划,不能中途变更设计,完善征地等制度保障,用好建设资金,高质量完成校建工程。

7、由于迁建紫阳中学或新建第二完中,涉及面广、工程量大、工期较长,所以要高起点、科学规划设计,全方位精心打造,为建成省内一流高中提供全面保障。在法律政策层面,为确保工程和校园建设的顺利实施,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就此“重大事项”作出决定,目的是为征地、拆迁及项目的建设提供法律保障,以确保规划、建设全面准确地实施。

8、针对人口聚集、高中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现在就要提前准备、未雨绸缪,引进、录用、储备教学和管理人才,避免校舍华丽而人才短缺的情况发生。

9、建议县政府对全县中小学整体建设通盘考虑,缩小校际之间办学差距,做到统揽全局、科学配置经费、设施设备、师资力量,实现校园校舍建设的布局合理,校园功能的完善,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初步均衡。

10、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提高,应出台一系列优惠配套政策,在巩固省级示范化高中的基础上,争取打造陕西名校的宏伟目标。为建一流学校、创一流业绩、塑一流队伍、育一流人才而不懈努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就紫阳的县情和发展水平而言,可以说“教育就是我们的全部”!它的成败优劣不仅关系到个人和家庭的命运,更关系到紫阳的未来和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紫阳显得尤为迫切。可以说,教育就是紫阳最大的民生,最根本、最核心的扶贫,也是最实在、具有普惠意义的善举,如果我们的学位足够,我们的教育水平更高,也许一些年轻人和一些家庭的命运将会改写。在机遇和挑战中,我们惟有砥砺前行、矢志不渝,才能不负历史的重托,人民的厚望。对紫阳来说,教育支撑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2017726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