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小企业的大作为
作者:刘治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174    更新时间:2008/10/9

  

   紫阳县物资贸易总公司共有职工54人,其中在职22人,是一家国有独资小企业,主要经营民爆器材。总公司在改革中经历了政企合一、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独资企业三个阶段,这种管理模式带来了人员结构复杂、劳动和分配关系悬殊过大等问题,全体员工的工资偏低,企业在困境中艰难地生存。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时刻牢记纳税是企业应尽的义务,做到了依法纳税,负债不欠税。近几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奋力创建和谐企业,狠抓管理,苦练内功,企业呈现出效益大幅度提高,职工工资与上缴税款成倍增长的可喜局面。企业税收从2005年的50万元猛增至150万元,从2005年到2008年上半年的三年多时间,总公司累计向国家缴纳税款464万元,其中地税177万元。基本实现了企业增效、国家增税的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小企业要有大作为,必须把企业效益搞上去,把增税的关键措施放在企业的发展上。在这几年的工作中,一方面集中精力抓发展,为提效增税打牢基础。企业肩负着既要保证职工利益解决生存问题,又要积极上缴税收为国家作贡献的双重责任。我们在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扩大生产规模,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公司组织职工集资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重新迁建炸药库。经省国防科工委委派专家实地考察选址,由四川蜀山建筑公司垫资修建新炸药库,该工程于2004年11月17日开工,历时一年圆满竣工,建成了水泥洞库结构的炸药库168平方米,水泥洞库结构雷管库56平方米,导火线库32平方米,完善了避雷设施、消防水池及管道消防器材等消防设施,并修建了1300平方米的停车场,修建了双层岗楼、进库水泥公路及保护桩,安装了炸药库专用供电设施。今年根据国家安全专家组的要求又修建了炸药库四周的围墙,购置安装了监控报警、信息管理系统,购回3条警犬,购置了复印机、刷卡机及民用爆炸器材专用车,修建了人工通道、排水沟,对库区进行了绿化,共投入资金25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给企业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总公司的业务量延伸到4省12个厂家3大类40余种规格的产品,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为实现创税型企业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完善机制抓管理。坚持管理制度化,决策民主化,完善企业的管理机制,努力创建和谐企业,争做诚信纳税人、和谐地税带头人的模范。我们坚持以建立健全制度为保障,在管理中提高企业效益,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职工的切身利益,增强了全体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公司全力推行厂务公开制度,基本形成了支部统一领导、行政主体、民主监督、工会参与的明确有序的厂务公开运行机制,终始坚持“一个标准、两个确保、六个必须”的原则。即:厂务公开以职工满意为标准。确保厂务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确保职工及时了解公开的内容、广泛参与厂务公开工作。凡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必须经行政办公会、全体职工会讨论通过;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方案必须经全体职工大会审议决定;凡各科室管理干部年终考核必须接受职工的民主评议;凡各种重大事项结果要及时向职工全面公开。在此基础上,公司每年对职工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安全政策法规、税收政策法规和业务技术培训,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纳税意识。管理提升了企业效益,总公司多次被税务部门评为纳税先进单位。
  紫阳县物资贸易总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困境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创税收,有力地支援了国家“两路”建设,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