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县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和联络组、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862    更新时间:2017/5/17

 

为进一步加强县政协领导与各界别、各联络组,政协各常委与政协委员,委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增强政协工作活力,推进政协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特建立县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和联络组、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

一、联系对象

按照便于联系、方便工作的原则,根据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工作分工,确定主席、副主席每人联系3-4个界别、4-6个政协联络组;每名政协常委联系7-10名委员;每位政协委员联系3名群众,即:1名贫困群众、1名产业带头人、1名贫困学生。政协各专委会随分管领导一并联系各相应界别。

联系界别、联络组和委员名单由县政协办公室负责提出,提交县政协主席会议审定。

    二、联系方式

1、组织理论学习。联系人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村组农户,组织联系对象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提升理论素养。

2、开展走访座谈。定期走访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及群众,通过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征求意见,沟通联系,增进感情。

3、组织调研视察。根据县政协每年初确定的重点议题,按照内容有计划、分期分批地邀请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及所在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活动,搭建参政议政平台。
    4
、参加提案督办。县政协每年确定3-5件重点提案,在县政协领导带案视察督办过程中,组织提案人和相关政协委员参与跟踪督办。
    5
、选派委员监督。选派委员担任县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民主监督员,参加有关工作听证会、述职述廉评议等,拓宽委员履职途径。

6、开展委员活动。组织委员开展扶危济困、技术咨询、送医下乡、送教上门等活动,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7、网络、电话联系。委员可以通过县政协网站、邮件、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政协工作动态,提出意见建议,形成网上联系互动。倡导政协委员公开手机号码、微信微博等通讯方式,搭建委员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履职平台。   

三、联系内容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动态,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2
、传达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了解委员和群众对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的动态反映。
    3
、听取委员和群众对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收集社情民意。
    4
、倾听委员对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政协工作和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
    5
、了解掌握委员履行职责和发挥委员作用情况,增强委员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
    6
、关注委员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尽最大可能帮助委员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特殊困难。

    四、具体要求

    1、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和联络组的联络服务工作由所分管的专门委员会负责,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联络服务工作由政协办公室负责。

2、主席、副主席每年组织所联系的界别和联络组开展理论学习、调研视察、服务社会活动不少于2次。各界别和联络组应积极向联系领导反映情况,及时沟通联系。

    3、常委联系委员每年不得少于2次,定期了解委员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委员履行职责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委员应主动与联系常委加强交流、互通情况,达到双向沟通。

    4、委员联系群众每年不得少于2次,至少为群众解决1-2件实际问题。通过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与人民群众在交流、交心中作朋友,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顺应民意、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改善民生和加快发展的工作。

    5、政协办公室负责收集联系动态,汇总情况,对委员、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整理并以社情民意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并协调解决和落实,对于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委员和群众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

    6、联系走访委员、群众时要轻车简从,不得给委员、所在单位及群众增加负担。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以身作则,对待群众工作要细心、耐心和真心,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