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发挥南宗道缘优势 助力文旅兴县战略
作者:邹家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0231    更新时间:2017/2/21

    

       紫阳因道教南宗创始人张伯端曾在这里修行悟道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以道教人物名号命名的县。紫阳还是继湖北恩施之后,被发现的全国第二个富硒地。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形成了紫阳秀丽的山形地貌,多样的自然景观,别致的民俗风情,使这里天造圣境,地含富硒,人聚灵气,可谓是“道冠三才”。
       一、道教宫观及教职人员基本情况
随着党的宗教政策逐步落实,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紫阳的道教宫观得到修复和重建。擂鼓台玄天宫、三清殿、紫阳真人宫、紫云宫(泗王庙)相继开放。近年来,文笔山公园、紫阳阁、悟真观、显月观、逍遥亭等一批以道文化元素打造的旅游景点已经建成。此外,据了解在县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还有城关镇新桃村滴水观音、向阳镇贾坪村石观音、毛坝镇观音寨、瓦庙镇笔架山观音寨、双桥镇汪家湾郑医庙、焕古镇东红村东明庵等民间信仰场所。说明宗教信仰在民间普遍存在,每逢庙会,烧香敬神的信众络绎不绝,把宫观场所作为净化心灵的精神家园。
       二、发挥道缘优势,助力文旅兴县战略
道教南宗是北宋时期紫阳真人张伯端创立的道教金丹宗派。由于主要活动地区在南方,故称南宗。南宗主张性命双修,强调以先天元气为药物,以元神真意为内炼主宰。将儒家的“穷理尽性”、佛教的“顿悟圆通”引入道教的内丹炼养。认为“教虽分三,道乃归一”,推动了三教合流思潮的发展。以《悟真篇》为代表的南宗宗师们的著述精湛完备,把鲜为人知的长生久视秘诀普传于世,把过去专属宫廷帝王将相的专利推向平民化,促使平民百姓身心健康、和谐水平乃至智慧层次空前提升。即使在今天《悟真篇》的修炼养生理论对于百姓生命维护和升华,依然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紫阳是南宗始祖张伯端修炼内丹、悟真成道的地方,县名本身就是紫阳真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作为“南宗祖庭”,其道缘优势并没有很好彰显,厚重的紫阳地域文化展示的亦不尽人意。怎样在现有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道教南宗的道缘优势,打造具有紫阳特色的道文化旅游?我认为,道文化旅游的基本立意在于对自然崇敬乃至对自然信仰,道教修炼养生,追求健康长寿,生命质量改善,精神的逍遥和超越。宗教是一种文化存在,而旅游必须以文化为支撑,因此,为发扬光大地域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在诸多方面需要政府牵头,部门配合,同心同向,通力合作。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开辟专题栏目,组织相关节目,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力量编写、制作反映紫阳地域文化特色的宣传册页等形式,加大对紫阳地域文化的宣传。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积极组织“紫阳来历、紫阳故事、紫阳魅力”演讲及相关培训活动。切实加强对导游、出租车司机、个体商贩以及旅馆、餐饮业主等窗口行业进行道文化知识的普及和培训,从各个层面加大向外来游客介绍紫阳,宣传紫阳,推介紫阳的力度,进一步扩大紫阳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培养、引进具有一技之长的道教人才,以利于弘扬道教南宗文化。积极创造条件,给予优惠的福利待遇政策,选送一批本土人员外出学习培训道教文化知识,签订工作协议,以此吸引本土人员加入,为弘扬传播我县宗教文化储备人才。
     四是加强景点打造。各景区景点应充实道文化内涵,增添道文化色彩。文笔山公园一半有文化,还有一半没文化;悟真观殿堂内有文化,殿堂外没文化。硬件设施虽已初具规模,但文化软实力却没有跟上。建议景区景点增添一些石刻石碑、名人诗词歌赋、历史传奇故事、道家智慧箴言等等。紫阳阁应定期对游客开放。
    五是开展各种道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太极拳、太极剑等道家强身健体及紫阳内丹气功的练习,以此传授道家修炼养生知识,体验道教南宗内丹养生奇效。定期举办“玄门讲经”和“斋醮法会”活动,把民间传统节日与道教祭祀法会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诸如“三月三,上茶山”;“六月六,去漂流”;“九月九,人长寿”等),使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不同主题的节庆活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正能量的传递和影响。适时举办“体道夏令营”活动,让青少年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文明礼仪,抄诵《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在体道中感悟人生,提升素质,使中华传统文化绵延不断、薪火相传。
     六是发展道教养生产业。把“修真”、“体道”作为打造江南养生小镇的重头戏,对仙人洞、真人宫、悟真观周边延伸至紫阳沟观音崖,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建设一批错落有致、风格各异,独具特色的小木屋、石板房、茅庵草舍等,使其成为“修真居所”、“养生之家”,让游客在这里感悟“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神奇,切实做大做强江南道教养生产业,为实施“文旅兴县”战略助力鼓劲。

                                                (  县政协宗教界委员 邹家华)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