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整合资源 促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
作者:王  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1686    更新时间:2017/2/21

 

        紫阳既是茶叶产业大县,又是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和保护区,有自然生态良好,山水人文景观兼备的优势。因此,以茶文化为内涵的旅游就成为我们的必由之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定位,我就如何整合资源,促进茶旅融合,提出几点建议:
        一、积极挖掘整理紫阳茶文化,为茶旅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紫阳茶历史悠久,内涵品质独具。紫阳富硒茶先后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陕西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十大富硒品牌、中国名优绿茶十大公共品牌等荣誉称号。其文化内涵丰富,涉及到茶文化的各个环节,这就需要我们对其进一步挖掘整理,为茶园景区景点的打造、主题形象设计、文创产品开发提供智力支持。
       二、找准茶文化宣传的着力点,建设紫阳茶博馆、茶交易市场。紫阳县城是我县游客集散中心、也是连接我县两河流域茶园的交汇点,更是今后我县汉江经济带的核心,建议在五省会馆周边修建紫阳富硒茶茶博馆和茶交易市场,用三维动漫展演紫阳茶历史,用信票、题字、茶著述等展示茶文化,茶交易市场有规模,亮点突出各类活动,定期开展茶产品拍卖、茶歌表演、茶艺擂台、品茶论道等活动,满足游客购物需求、游览参观、文化体验,使其成为川陕鄂渝四省,紫阳周边县市闻名的购茶点、展茶点、参观点。
      三、丰富茶旅线路产品,精心打造三条差异化旅游线路。线路一:茶歌体验之旅。以向阳镇富硒茶观光园为核心,建成“陕南茶歌文化示范基地”,体验“这山望见那山高”的山地茶园观光之旅。线路二:硒茶小镇之旅。以焕古硒茶小镇为核心,参观游览焕古古镇、和平富硒茶观光园,实现紫阳茶文化体验游。线路三:贡茶古道寻根之旅。以贡茶所述区域,开辟、标识当年运茶线路,再现古老的紫阳种茶、制茶、运茶的故事,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三条线路不同的茶旅游体验差异、涵盖茶园、茶文化、茶旅游等诸多方面,可以让外界了解、参与紫阳茶文化旅游。政府牵头三条线路产品的规划设计,完善水路交通设施,形成焕古---县城---向阳旅游环线,开通县城至向阳,县城至焕古游船画舫。同时重点要在交通的沿线区域,直观坡面,标准化建设富硒茶观光园。
      四、利用茶叶保健功效,开发茶系列旅游商品。紫阳茶品质优良,富含硒元素,是国内首个经科学鉴定具有保健功效的天然富硒茶。利用紫阳茶和我县独具的富硒优势,引进开发茶系列旅游商品,延伸茶产业链条。一是与富硒矿泉水结合,利用茶叶醒脑提神的功效开发富硒茶饮品,采用易拉罐包装,打造“紫阳富硒凉茶”饮品;二是与我县丰富的天然药材资源结合,开发健康功效茶、减肥茶、美容茶等,打造紫阳富硒保健功能产品;三是结合国际流行喝茶吃渣的特点,发挥茶叶更好的保健功效作用,将茶叶与其他食品结合起来制成各类茶菜茶餐,制成糕点、饼干、茶奶糖、茶冷饮等小吃,打造茶叶风味食品。
      五、加强茶旅服务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对茶旅结合的村开展五大培训:一是紫阳特色餐饮培训,二是民歌培训,三是茶叶种植、制作工艺及茶知识培训,四是旅游接待服务质量提升培训,五是民宿经营管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整村推进力度,强化旅游服务基础建设,努力做到人人都是旅游建设者、参与者、推荐者;认真落实全域旅游标准,推进旅游服务形象建设,努力做到人人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为大众旅游时代的快速发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打好基础。大力开展茶园经营户的示范点建设,加强茶文化建设引导,对全县农家乐及经营户开展星级评定管理,对重点旅游村实行“公司+协会+农户”管理模式,切实提高旅游服务能力建设和规范化服务水平。
        我们要充分利用我县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环境优势,加强资源整合,深入开发利用,充分发挥资源效益最大化,助力“文旅兴县”战略实施,促进全县旅游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县政协特邀界委员 王 敬)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