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加强政企协调联动 促推电子商务发展
作者:林红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9414    更新时间:2017/2/21

       近年来,紫阳县电子商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领导下,以“打造全网首个富硒名县”为中心,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程,快速提升了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水平。2016年,紫阳县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一、基本情况
    (一)全县电商氛围浓厚。三生网络、聚茶园等新兴电商企业茁壮成长,和平茶业、紫阳富硒食品公司等传统企业转型电商,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发展电商。
    (二)电商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发展本土电商企业56家、电商产品供应商16家,自建电商平台5个,培育天猫旗舰店3家、京东旗舰店2家、淘宝店铺379家,微商1336户,截止12月底实现线上销售额0.73亿元、线上交易额1.83亿元。
    (三)电商生态体系初步构建。建成1个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10个镇级电商服务站,建设了9000平方米的县级现代电商物流配送中心。
   (四)多方发力,主推上行。借力知名电商平台。积极与阿里、京东、供销集团等电商平台对接,淘宝·特色中国紫阳馆已开馆运行,京东·中国特产紫阳馆即将上线运行。大力发展微营销。以微博、微信、QQ、手机客户端等社交平台为载体,推动全民营销推广。布局线下体验销售。大力推行O2O营销模式,县内2家电商企业自建了线下体验店,举办了第二届电商购物节。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探索建立了“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扶贫模式。启动实施城关镇青中农庄、瓦庙镇绿源禾丰、东木镇青春洋芋、高桥镇深磨蜂蜜等4个电商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382户。
      二、存在问题
    (一)产品单一,竞争优势不明显。我县现有农产品的网货属性还不完善。产品检测、包装、品牌、营销等方面基础体系建设不全,电商商品品类单一、规模不足、竞争优势不强,大多农产品均属三无产品,无竞争优势。
    (二)守旧经营,生产企业信心不强。大部分生产加工企业思想守旧,对发展电商等新商业模式观望等待;转型企业新产品研发生产投入不足,线上线下产品没有差异化处理,运营推广困难。
    (三)人才稀缺,发展后劲不足。县内电商运营团队极少,文案策划、产品包装、美工摄影等专业人才欠缺;产品包装设计单一,无地域特色,商品市场反响一般。
快递物流杂乱差,货物缺乏安全性保护。县内快递物流存在极大安全隐患,3个百分百行业标准未实行。服务态度差,配送车辆均为自行改造车,且随意停放,安全性能差;快递员未经系统化、标准化培训,服务水平不高。客户反映问题较多,货物破损率高达30%,快递物流服务质量不高。
      三、几点建议
以“电商运营服务、电商人才培训、电商创业孵化、电商产品供应、产品质量标准、富硒特产溯源、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电商宣传教育”八大体系为基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电子商务与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
    (一)建立富硒农产品溯源体系,打造富硒农产品公共品牌,提升产品价值和品牌形象。按照生态绿色有机等标准要求,利用传感器采集农产品环境数据和本体感知数据,实现田间地头的质量管控;搭建紫阳富硒农产品溯源认证平台,对经过检验检测的产品生成溯源认证二维码标签;建立大数据服务中心,分析监控产品销售数据,推动富硒农产品向订单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加强农产品品牌管理,完善农产品溯源规范化、标准化农产品上行体系,为富硒农产品原产地保护奠定基础。
    (二)建立电商创业孵化平台,培养电商人才。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鼓励引导电商人才回乡创业、就业。落实电商扶持奖励办法,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在税收、房租、工资等方面,对电商企业进行扶持;定期举办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农产品营销创业大赛,激发创业活力;以县电商服务(孵化)中心和县职业教育中心为阵地,邀请专业培训机构、电子商务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对公职人员、创业青年、退伍军人、电商从业者,分期分批开展电商培训,宣传电商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电商,全域发展电商经济”氛围。
    (三)建立网货供应、物流配送体系。组建县级网货供应中心,线上销售的可溯源富硒农产品,统一由网货供应中心供货。同时,中心为网商、小微电商创业企业提供代发货、网上结算等服务。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有体系,整合邮政及其他民营物流快递企业资源,在县城建设物流仓储中心、在中心镇建设物流中转站、在重点村建设物流收发点,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
   (四)建立快递物流配送管理服务体系。组建县级“最后一公里”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对所有网货进出,采取统一安检、统一编码、统一配送车辆管理等措施,实现送到楼、送到家、送到人。建立配送到客户服务满意评价系统,对配送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考核,评价满意者优先上岗。统一快递员着装、语态标准,提高物流快递人员的从业素养,提升紫阳电商物流形象。
  
                                                   (县政协工商界委员 林红梅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