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对我县小学教育现状的思考
作者:刘远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760    更新时间:2017/2/21

 

             “突破”是2016年紫阳教育最让人振奋的词汇,高考本科达线突破千人大关,本科上线率首次位居全市第一。就在这欢欣鼓舞之时,《陕西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了,2022届高中毕业生将参加《方案》实施后的首次高考。如何让紫阳小学教育在“新高考”中继续保持位居全市前列?这得从娃娃抓起,从小学教育开始!
       为了这次发言内容翔实,我与39位教师(其中6位校园长、4位学校中层管理人员、16位教学能手、13位普通教师)就我县小学教育现状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利用网络对103名不同类别群体进行了调查问卷(其中教师80人,占比77.67%;公务员7人,占比6.8%;个体从业人员4人,占比3.88%;其他职业12人,占比11.65%)。通过调查了解,我县小学教育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和短板:
        一是教师缺编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全县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缺编258人,汉王、高滩、双桥、瓦庙、麻柳、界岭等边远镇学校缺编更为严重。为维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学校不得不临时聘用代课人员,一些镇仅临聘人员工资每年就得支付五六十万元,全县每年得支出近千万元用于教师临聘工资。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学校因偏远即使给出更优厚的待遇也往往招不到人!与此同时,因教师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家长们渴望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纷纷将孩子送到镇里、县里、市里更大更好的学校里,不惜租房、买房、陪读,城镇学校又出现一种新的不均衡现象——大班额甚至超大班额。根据《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2019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现象,这就又不得不增加班级数量,新的教师需求又给城镇教育带来更大压力。大量临聘教师和大班额势必影响教育教质量的提高,更对迎接“新高考”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
        二是教学评价单一导致忽视教育本质。2013年,我县开始了小学统一检测,主要以语数成绩为依据对学校和老师进行考评,这在短时间内改变了部分学校教学成绩低下的局面,但造成了多数学校一味的抓学生语数成绩的提升,而让学生们多读课外书、参加社会实践,培养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几乎都成为了一句空话,导致好多学生分不清荣辱、善恶、美丑。至于学生的体质,更是令人堪忧,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现在学生能达标的不到30%。更别说考虑孩子们真正需要什么,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只上语、数课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吗?不把小学生从“一次考试”“一种教学”“唯分数论”中解放出来,搭建自由全面发展的平台能在“新高考”中胜出吗?从调查来看,79%的人认为“上学关系到孩子的人生幸福”,94%的人认为“学校好坏看是否注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是鼓励激励不足加深教师职业倦怠。教学评价单一导致造成教师只重视文化课教学,忽视学生全面发展,让教师的专业修养和自我良知受到谴责;因岗位职数限制,教师职称晋升无望,没有了激励,教师丧失了动力,学校没有了活力;学生管理事务繁杂,个别家长在利益的驱使下将一些正常的小摩擦无限放大,纠缠不放,严重影响教师正常工作和生活,职业倦怠感较为普遍,“无过便是为”的思想已盛行日久,教育质量提升受到严重阻碍。
       四是留守儿童关爱缺失成教育难题。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缺失,“五加二等于零”的教育归零现象也是教育质量低下的重要因素。即使每所学校都建好“留守儿童之家”,教师和学校的关爱也永远无法完全代替父母的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无法形成合力,这个短板已成为社会问题,学校教育“独木难支”。
      五是校园环境里育人文化不浓郁。近年来,各级投入了大量资金,学校硬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学校规划不科学、建筑无特色、软件不到位、校园无文化等问题仍有待改进,也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此,针对以上小学教育现状,就如何提高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均衡配置教师资源。建立“师随生走、城乡一体、结构合理、动态调整”的教师编制管理机制,编制核定和师资配备重点向缺编学校、农村边远学校倾斜,解决学校教师严重缺员和部分学校人浮于事的问题。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根据教师缺编、自然减员、教学需要,坚持每年招聘一定数量的新任教师,重点加强体音美等学科教师配备,确保学校具备开齐开足各门课程的师资力量,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创设必备条件,为“新高考”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制度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所在。要改变把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教师、学校唯一依据的考评办法,建立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全面发展的考评机制。制定时,要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等各方意见和建议;实施时,要体现教师专业发展的主体性,发挥好教代会等组织的监督作用;评价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依靠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工作。
    三是激发教师教育激情。教师职业倦怠是教师在持续疲劳、压力积累、缺乏成就感和自我效能感而产生的疲惫、厌倦、挫败情绪和心理,万万不可小觑。教育行政部门、业务单位和学校要加强心理辅导、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使教师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减压;要建立教师成长规划和发展目标,让教师在专业成长中获得成就和尊严;要建立职称晋升、评优选模、绩效管理等激励奖励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切实关爱留守儿童。建议采用“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家庭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学校关爱助成长、村社服务建乐园、爱心家庭享亲情、代理家长献爱心、助学帮扶解忧难、社会托管送温情等关爱模式,真正把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是文化实体,而非其他,校园文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各个环节。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业务单位要提出学校文化建设标准体系指导学校建设,各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打造有特色的文化品牌、有内涵的文化载体、有思想的文化活动,真正建成环境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充满生机的美丽新校园。
                                                                      

                                                (县政协教育界委员 刘远平)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