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加快汉江经济带建设 打造绿色产业经济走廊
作者:张紫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519    更新时间:2017/2/21

     汉江紫阳段全长76公里,涉及我县汉王、焕古、双安、向阳、城关、洞河、洄水等7个镇、72个行政村,沿线镇共14.8万人,国土总面积690平方公里。是我县生态资源富集、基础条件较好、人口相对集中的发展优势区。已经开工建设的国道541 沿汉江穿越紫阳七镇,为我县沿江七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2014年以来,我县以541国道为轴线、县城为核心、沿线镇村为支点,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城镇建设三大工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沿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快速推进,区域发展和带动能力明显增强。2016年,沿江7镇实现生产总值37.4亿元,年均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35.3亿元,年均增长2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50元、10200元,年均分别增长11.8%和12.2%。各项指标的增速均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一、突出护水增绿,生态建设持续加强。重点抓好护水和增绿两大关键,积极构建全域生态安全体系。共筹措资金2.1亿元,实施沿江镇村污水、垃圾治理项目,建立县镇村三级护水责任体系,划定汉江及其支流禁建区和控制区,建成汉江大水面监控系统和水质自动监测站,汉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完成绿化造林4.6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6.8平方公里,6个沿江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镇,汉江沿岸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突出兴业富民,循环产业不断壮大。累计新建茶园1.2万亩,改造茶园1.8万亩,引进焕古庄园、秦巴山茶业等茶叶加工企业16家,新发展金钱橘、李子等富硒林果3.2万亩,巩固大水面养殖2万亩。围绕“汉江画廊·茶歌紫阳”旅游形象定位,突出“一城两镇四村八景”重点,加快完善旅游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规划,集中打造汉江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带。启动文笔山4A级景区创建,富硒茶观光园、焕古硒茶小镇等旅游项目快速推进,瓦房店片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签约落地,擂鼓台风景名胜区正在抓紧规划设计,向阳营梁村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三、突出搬迁安居,城乡统筹步伐加快。按照老城区做减法、新城区做加法的思路,加快县城棚户区改造和河堤路综合改造,推进西门河、任河咀、江南新区建设,建成保障性住房7808套,实施了县文体活动中心、县中医院住院楼、县城第三小学等一批重点项目,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县城品位。扎实推进沿江镇脱贫攻坚,加快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建设安置社区29个,搬迁2145户、6866人,实现稳定脱贫2.86万人。
    四、突出通行补短,基础条件得到改善。抢抓541国道建设机遇,全力做好征地拆迁、环境保障等援建工作,漩涡至汉王、洞河至花里两段开工建设,汉王至洞河段征地拆迁快速推进。建成紫阳港、西门河2座跨汉江大桥、5座中型公路桥,启动建设汉江客货运码头、文笔山旅游环线。实施县城任河咀、焕古大连等防洪工程,建成防洪堤11.2公里。新建供水工程69处,惠及2.6万人。沿江镇村供电、通讯、网络等设施不断完善,发展面貌持续改善。
    几年来,汉江经济带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下一步发展的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紫阳属国家限制开发的生态功能区,产业发展尤其是工业发展受限,带动力减弱。二是规划区地处南水北调重点水源涵养区,水质保护任务重、要求严、压力大。三是本级财政实力弱,产业发展支撑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配套难度大。
为统筹推进紫阳县汉江产业经济带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提出以下如下建议:
严格执行《紫阳县石紫岚沿江产业经济带发展规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沿江生态经济带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汉江水质保护。全面建成沿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继续推进丹治工程、水土流失治理,抓好退耕还林、绿化造林、特色经济林建设,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严格落实全域护水责任,打造沿江绿色生态经济走廊。
     二是继续做优生态循环产业。抢抓市委、市政府规划打造“西城洞天”旅游风景名胜区的重大机遇,尽快启动擂鼓台景区建设。加快县城环江旅游文化长廊、任河咀旅游综合体、东城门民俗小区、焕古硒茶小镇、瓦房会馆小镇和沿江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汉江画廊·茶歌紫阳”品牌影响力。按照三产融合思路,加快富硒资源开发利用,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品质,做大做强以茶叶、林果为主的富硒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发展健康医养、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加快推进华阳医养中心、养老公寓等项目建设。
     三是继续抓好重点基础项目。做实国道541紫阳段援建工作,建设汉王、焕古、洞河3座跨汉江特大桥,完善沿江镇公路和码头设施。加快实施农村供水、县城气化、电网改造、宽带入户等重点工程,提升区域发展能力。
    四是凝聚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合力。汉江经济代建设,涉及汉江水质保护、交通路网建设等工作需要各镇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建议县政府建立沿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镇、各部门相互合作,定期研究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设立专项资金,逐年明确重点建设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予以倾斜支持。

                                           ( 县政协常委、经济界委员    张紫文)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