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从“茶痴”到“茶王”的快乐人生
作者:李谢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500    更新时间:2008/8/12

    

  孙红军个性豪气,做事喜冒险。绝对属于那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第一桶金刚打捞上岸,在前景一片光明的情况下,说舍弃也就舍弃了,绝不拖泥带水。让人奇怪的是他折腾来折腾去,最后却折腾出个“茶王”来,引得央视名嘴和京城红歌星的青睐,紫阳茶自清末300年后再次名满京城。
  孙红军,人称“茶痴”,生于茶农“世家”,人老几辈以种茶、做茶、卖茶为生,在暗香浮动的氤氲中,孙红军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代。参加工作后,孙红军人在曹营心在汉,一心想当个茶老板。机会说来就来,1999年,市茶研所在红椿镇搞名优茶加工试点,用世行贷款的3.9万元购置了3套7台名优茶加工机械,在红椿镇尚坝建起了全市首个名优茶加工厂,由于当时粗放式手工茶一统天下,尚坝名优茶加工厂建起后却无人敢接手经营。孙红军闻讯后,立即动员镇上的另外几名干部集资4万元,把茶厂接了过来,以高于过去4倍的价格向茶农收购青叶,开始了紫阳制茶史上的首次名优茶加工。在刚刚开始生产的那段日子里,为了试制成功,孙红军一连28个昼夜每天只睡2个小时,严格把好名优茶制作的每一个环节。经过他的艰辛努力,紫阳名优茶制出来了,茶厂当年盈利2万余元,孙红军却因工作调动来到了焕古。
  到焕古的当天,孙红军喝了一口焕古茶就被它清爽醇香的口味所沉醉。他抑制不住内心的躁动,刚来第三天就找到镇上领导,谈了自己想在焕古办名优茶厂的想法,镇上领导很支持,当即在县上争取到10万元资金,并把镇政府的会议室腾出来让他办茶厂。不到一个月,茶厂建起来了。茶叶生产出来后,孙红军与镇上另外2名干部背起茶包,挤上了通往安康、西安、咸阳和渭南的火车。为了打开市场销路,他们奔波于城市的机关和大街小巷,受尽了冷眼和嘲讽,经常餐风露宿,半年时间靠一包一包地送出样品茶400多斤,终于打开了市上和省城的市场,茶厂当年盈利2万多元,第二年盈利6万多元。正在孙红军所经营的焕古办名优茶厂一路看好时,他又被调到了东木乡,不过这次是当官,财政所长。
  对茶叶痴情不改的孙红军一到东木乡,就自筹资金12万元,在红椿镇老街建起了盘龙名优茶厂,他精心研制的银针茶、毛尖茶当年在第二届 紫阳富硒茶文化节上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2003年,孙红军牵头成立了红椿镇纪家沟村茶叶产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的服务、协调职能,带动周边几个村的茶叶生产和企业自身的发展。
  孙红军的茶叶蛋糕越做越大,产业越做越强。2004年3月,他毅然与主管局签定了离岗兴产业10年协议,创建了紫阳盘龙天然富硒绿茶有限公司;2006年,他启动了盘龙茶叶加工总厂的技改和扩建项目,搞调研,拟规划,跑项目,找资金,拓市场,并先后到汉中、平利等地取经学习;2007年,公司技改和扩建项目完成,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 孙红军争取到发行500万元的贷款,在红椿镇街道新建了占地面积5061平方米的新厂区,新建厂房2400平方米,新建了半自动清洁化连续生产线和150立方米的冷藏库,实现了公司跨越式发展。目前,公司下设盘龙茶叶加工总厂和尚坝、高桥2个茶叶加工分厂,联营了23家小型茶叶初制厂,覆盖周边3400余茶农3000亩茶园,使企业的年生产能力达到100吨,资产总值1273.85万元,成为全县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茶叶加工企业。
  2007年4月21日,规模空前的中国紫阳富硒茶文化节如期举行,在当天举行的斗茶会上,来自紫阳县15个产茶乡镇的18个茶样参加 了“决斗”,中、省、市知名茶叶专家担当了此次斗茶会的评委,经过专家反复评审,孙红军的盘龙天然富硒绿茶有限公司选送的毛尖茶力挫群芳,一举夺得“茶王”桂冠,并在随之举行的拍卖会上被慕名而来的中铁10局以6万元1斤的天价竞买。随后,央视名主持朱军和京城红歌星汤灿品尝了“茶王”茶后,都饶有兴致地向孙红军请教“茶王”茶的制作程序,朱军特地向孙红军“讨要”了几斤毛尖茶,说是要带回去给朋友们品尝;汤灿则自告奋勇地要为孙红军做京城代理人。“至今他们还和我电话不断,互发信息呢。”谈到这里,孙红军有些沾沾自喜。
   孙红军今年已经42岁了,遨游商海,几番沉浮,几多酸楚,几多荣耀,只是对茶叶痴情不改,一往情深。他说,自己与茶叶有缘,此生能与茶叶相伴,真是快意酣畅,其乐无穷!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