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又到槐花飘香时
作者:李铁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158    更新时间:2016/5/12

 

又到槐花飘香时

 

美丽的四月悄然而过,伴着鲜花,伴着春雨,伴着清风,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芳香、一种似有似无的甜甜滋味涌上心头,一场春雨过后,紫阳的山腰间,沟壑里,满山遍野的槐花竞相开放,犹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槐花开”。

    周末的清晨,窗外清脆的山雀叽叽喳喳的叫声,唤醒了我的睡梦,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澎湃,一股溜爬起来,打开窗户,通透清新的空气扑面儿来,或多或少的几缕花香浸润心肺,淡淡的、甜甜的、让人沉醉。寻着香气向远处望去,在我家房屋不远处一株老槐树不知何时换了绿装,叶子绿的鲜亮碧油,一串串白花朵朵开放,挨挨挤挤,如此繁盛,如此热闹,给老树黝黑的枝桠上增添了几分蓬勃的生命力,那香气,如丝如缕,团团萦绕,让人不由得伸出手去想要采撷一番的冲动。

踏着清晨的露水,随走随看,来到文笔山脚下,清晨的空气过滤了尘土和城市的喧嚣,放眼望去,雨后的文笔山烟雾缭绕,又经一场雨水的润洗,清新的仿佛人间仙境一般,树木和庄稼受了大自然雨露的恩泽,越发光鲜,神采奕奕。叶尖上的露水莹莹闪烁,让人不忍触碰。山茶花,刺玫瑰娇滴滴地散着浓烈的香气,深深地呼吸一口,让人沉醉。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是花的海洋,绿的世界,最喜欢的还是那沟沟壑壑,岭岭凹凹开的繁盛的槐花。它们朴素、细小、不扎眼、却不容忽视,莹莹的白、隐隐的绿、虽没有牡丹的富贵,桃花的艳红,却在淡淡的白花瓣中,寂静而优美,恰似远道而来风尘仆仆的女子,微风拂过,泛起碧波白浪。回忆童年,任河岸边,老屋后,每到槐树花开时,山坡上槐花次第开放,我们这群孩子早已迫不及待地挎着个篮子,扛着根竹竿儿,一路小跑着去占领着自己的阵地,跟猴儿一样哧哧溜溜,竞赛似的往上爬,最先爬到树顶端的人看着还在树腰间的伙伴,便忍不住炫耀得意一番,不会爬树的人只好眼巴巴地在树下仰望,树上的人找好一处枝桠稳稳坐好,一边随手抓一把近旁的槐花往嘴里大嚼,一边用竹竿瞅准一枝繁密的槐花轻轻一夹,嫩枝应声落地,正巧落在树下孩子的头顶,霎时像得了顶遮阴的帽子,乐呵呵直笑。树下的人不停地将槐花收集到篮子里,树上树下配合默契。不一会儿,篮子就满的装不下了,采槐花的孩子肚子也撑得圆圆的,得意洋洋地拍着胸脯,彼此笑开了花。采下来的新鲜槐花有许多去处,全开的花朵香气散了,味儿也淡了,纤细的花蕊还容易招虫子,这时就要把它去除掉,留下新鲜的槐花带回去做一份槐花甜品佳肴。记忆中,我没有吃过关于槐花食料的其它各种小吃,唯一吃过的就是父亲做的槐花打卤面,几十年过去了,记忆犹新,不时会想起它的味道,这种槐花打卤面做法很简单,将采撷下来的新鲜槐花洗过之后,放在开水里迅速过一下水,捞起来放在盘子里等待把煮熟的凉面放在油锅里一起来回的翻炒,待到出锅的时候再放一些调味,一盘香喷喷的槐花打卤面就做好了,尝一口,香在嘴里,甜在心间,趁热吃,油而不腻,清香扑鼻,丝丝入扣,唇齿留香,那是外面市场上绝对买不到的。时隔多年,每当槐树开花季节,父亲做的槐花打卤面都会无穷无尽的令人回味,这不仅仅是回味它的味道,更对父亲一种眷念之情,父亲年轻时,为了我们这个家,为了全家老小的生计,奔波在外,默默无闻的奉献着,他饱经风霜,任劳任怨,从没有在我们面前叫过苦,流过泪,即便是我们犯了错误,父亲也从不打骂我们,更多的是用宽容和包容的心教育我们这些子女,父亲的爱博大胸怀一辈子,时光轮回,我们长大成人,相继成家立业,然而,现如今,父亲早已到了古稀之年,父亲的身体是一年不如一年,病魔不停地关顾他,也成了医院的常客,曾今那高大挺拔的身影却变得如此单薄,看着他弯驼的背影,日渐消瘦的样子,我的心异常沉重,常常控制不住悲伤的情绪,也许对槐花的喜爱,更多寄托对父亲的想念之情吧。

一路鸟语花香,不知不觉来到了文笔山山顶,紫气东来,阳光普照,金光闪闪的紫阳阁在文笔山的辉映下显得格外醒目,威严耸立,朱红色的琉璃瓦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蔚蓝色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空中飞来几只小鸟,在上空俳旋,空气中散发出的浓浓的槐花气息,扑鼻而来,让我忘记了疲惫。站在山顶,俯视雨后的紫阳城,经过春雨的刷洗过后,干净透亮,墨绿的汉江水环绕着山城,山城依偎着汉江水,勤劳的紫阳人民打破了沉睡的山城,车水马龙声,菜贩子的吆喝声,,、、好像紫阳的山歌悦耳动听,幸福的紫阳人在这山清水秀的山城中悠闲自在的享受生活,享受生命的每一天。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