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紫阳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情况的报告
作者:储晓荣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468    更新时间:2015/9/1

 

 

     为加快我县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明确认识、统一思想,集思广益,为“旅游兴县”战略的实施,汇睿智之言,献务实良策。 根据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县政协于7月9日组织召开了由省社科院樊光春教授、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关心旅游产业发展的退休干部参加的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我县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旅游发展各抒己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将会议情况报告如下: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紫阳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是:传统农业由于受诸多因素的限制,农业产业早已定型,靠天吃饭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发展空间更依赖于科技的普及和提升;而粗放型的工业经济不仅基础薄弱,而且缺乏品牌支撑,发展后劲明显不足。特别是在紫阳被列入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地和保护区后,工业项目基本叫停。因此,“第三产业”就成为紫阳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但“服务业”如果仅仅依靠极其有限的“内需”是难以形成产业的。所以助推旅游尽快成为产业,并保证其持续健康发展就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因为,对我县而言,旅游不仅是服务业的核心和支撑,也是整个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定位,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以及对紫阳区域性的功能定位(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前提下,及时调整发展思路,适时提出了“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旅游兴县”战略。这无疑是抢抓历史机遇、积极应对内外环境变化而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
     一、关于我县旅游资源的认识与定位问题

     所谓旅游资源其实就是特色资源,这个特色包括自然风情和历史人文景观,把这些特色资源彰显、挖掘、整合好了,旅游的基础条件就具备了。对我县而言,除自然山水、风土民情具有一定的特色外,茶、歌、道所蕴藏的文化内涵,不仅符合“天人合一”的文化理念,又能够充分彰显综合的文化效应,而这正是旅游不可或缺内在品质。因此,把我县的旅游定位于自然风情游和休闲养生目的地,就是从山水生态资源与道教内丹养生理论的契合为出发点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对旅游资源过多的、特别是重复的论证应尽量避免,因为我们对旅游资源的认识和定位是明确的,论证不会改变本然的存在,旅游业的发展要避免“战略上永远正确,战术上老是徘徊”的轮回局面。所以对旅游资源的认识和定位至关重要,核心是认准了就干,少些无为的争论,多点实干的举措。如此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旅游业才能真正起步,才可能发展成为一个新型或支柱产业。

     二、关于旅游规划的完善和提升问题

     旅游业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如果没有在统揽全局基础上的基本定位、科学决策、合理规划、统筹实施,是不可想象的,更是难以实现预期目标的。另一方面,即便有了科学而具有前瞻性的决策,有了周全而精细的规划,如果没有到位的保障措施和持之以恒的执行力,统筹实施就难以有条不紊地进行,决策和规划就依然是一纸空文。因此,以地方法规形式把决策、规划和执行加以确定与规范,就成为旅游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不可或缺的体系保障。在这个方面,一是要把“一张蓝图绘到底,组织领导不松手,相关建设不停步”作为原则框架,保证各项工作协调、持续地推进;二是要科学制定和完善所有规划,保证各种规划的统一衔接,避免相互抵触或“各行其是”,突出旅游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要按“系统工程”的要求,制定配套方案,完善保障体系,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四是要把“天人合一”、“情景合一”的文化内涵贯穿到各个环节,树立“山水即景、自然即风光”的文化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定位”出发,不重复建设,不过度建设,不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五是从规划到建设都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先后,切忌遍地开花。对景区建设,要借鉴文笔山公园的成功经验,打造一个成熟一个,能够短期内发挥景区的综合功能;六是江南不再搞大规模的修房造屋建设,不破坏县城对面的生态美景;要不因换届或人事变动而随意否定或“刀削斧砍”原有的重大决策、规划和体系保障。坚持“一以贯之”不放松,直至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根据紫阳目前有景点而无景区的实际状况,应着力打造一至二个景区。按照“高起点、大视野、前瞻性、可操作”的原则,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民俗文化、周边景点、新农村建设五个方面相结合,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突出重点,打造旅游品牌和精品旅游线路,增强旅游景区景点的吸引力。文笔山已具备景区打造的基础,所以三期工程有条不紊地继续进行。对文笔山的目标定位可以远大一些,它就是紫阳未来的标志和古迹,争取在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把其打造为陕南最大的道文化展示区。而与之密切相关的是擂鼓台景区建设,它既是活着的古迹,又是省级森林公园,能够与文笔山相呼应,所以擂鼓台景区打造应结合国道建设,彻底改善交通状况,将其纳入规划和建设的议事日程。

    (二)合理开发,保护资源。旅游资源开发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坚持旅游资源的严格保护、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正确处理好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严禁在旅游区及附近建设小水电站、挖沙采矿、乱挖乱建以及其他破坏景区环境和资源的活动,协调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实现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完善布局,打造精品。(1)瓦房店曾是人文荟萃之所,商贾云集之地,是多地文化交融的典型代表。激活这里的历史记忆,极具现实意义,其旅游价值不可估量。因此,会馆群的恢复性建设得持续推进,结合古镇改造加快拆建步伐,其灵魂是要再现文化融合时期的风采。2)汉江沿岸遗址、故址较多,适当地挖掘、整合、展示,就可以成为有故事的景点,如马家营遗址就是一个多朝代的村镇,既有李家村文化遗物,又有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遗物。可上接汉阴凤堰古梯田、阮家坝遗址,下连汉王城(既为刘邦扎营之地,又为汉阳县治遗址)、中坝岛、白马石遗址(属汉代至魏晋、六朝时期的宁都县治遗址)、焕古滩、县城;任河流域除瓦房店外,尚有任河漂流、茶园观光带、战场遗迹、广城县治遗址等。此外,和平、焕古的贡茶,寨堡(遍布境内,旧志多有记载)、寺观遗址都可选择性的修复重建,选择标准以有代表性(有故事)、离线路最近为优汉江任河沿岸的景点打造,可以适当增加这方面的内容。待国道贯通、交通瓶颈彻底解决后,一定数量的景点就能支撑一个景区的形成。3)紫阳自置县以来,惟紫阳洞(仙人洞)备受推崇,长居首位,故可使其“重见天日”,复现紫阳洞亦能为文笔山景区增色。现因淹没,可参照“海洋馆”的方法进行修复。4)编制教场坝民俗区建设规划,并迅速启动实施,建设紫阳特色民俗体验区,按照古镇建设的思路,做好亮化工程,让游客感受风情、享受宁静。(5)加快茶叶园区建设,打造5—8个精品茶叶园区,结合紫阳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休闲游,让游客参与采茶、制茶等过程,同时,旅游景点要有原生态民歌演出,展示民歌之乡的风采。适时在文笔山、悟真观景区组织开展各层级的道教文化活动。
    (四)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尽快成立紫阳县旅游产业开发投资公司。建立健全旅游行政执法体系和质量监督网络,规范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的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建立旅游安全责任制,各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相关乡镇和部门都要根据自身情况,建立健全旅游行业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提高防范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能力。

    (五)进一步提高旅游经济实力和在全国的知名度。树立“品牌就是旗帜、品牌就是形象、品牌就是吸引力、品牌就是竞争力”的意识,做好旅游品牌创名牌和旅游景区景点申报创级工作。加快宾馆饭店、“巴山人家”农家乐的建设和改造,加强星级饭店申报、评定和农家乐星级评定工作,规范经营管理,提高接待能力。

   (六)重视旅游人才建设。建立旅游人才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体系,加快培养高、中级旅游管理人才和实用人才,采取多种形式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全面加强导游、民歌演艺、道士等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七)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强化旅游整体形象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加大旅游宣传力度,积极争取中、省、市媒体对我县旅游产业的宣传。精心制作和推出一部旅游形象宣传片、一句好的紫阳旅游宣传口号、一张紫阳旅游交通导游图、一本紫阳导游手册、一个旅游信息网站,让更多的人了解紫阳和宣传紫阳,加快提升“走进绿色紫阳,享受天然氧吧”和“紫阳—中国生态旅游最佳地方”品牌形象。同时,要加强同周边城市旅行社的联系,大力开发陕北、成都、武汉、重庆旅游市场,逐步建立旅游区域合作长效机制,联合促销旅游产品,对接组合旅游线路,巩固拓展客源市场。

   (八)广开资金筹措渠道。大力拓宽旅游发展资金筹集渠道,建立旅游宣传促销经费保障机制,用足用活国家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与扶贫资金、环保资金、城建资金、农村综合开发资金、陕南突破发展资金等捆绑集中使用,使其效益最大化。

   (九)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旅游精品项目,采取多种引资方式,吸引外地投资商投资旅游。依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激活民间资本,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                   

  (十)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加快城镇配套设施、旅游景区标示等公共设施建设,相关景区、景点路边广告和标示等都应充实道文化内涵,不断改善景区基础设施条件。

   (十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体系。坚持政府主导型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把旅游产业发展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真正将其作为支柱产业优先发展,并积极搞好协调、推动和引导工作。继续强化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职能,建立和完善定期议事协调机制、目标管理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督查督办机制、绩效考评机制,并把旅游产业发展纳入涉旅乡镇和部门年度综合目标工作考核内容。

(十二)加强协调配合。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强化旅游发展责任意识,全力为旅游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始终坚持“农业围绕旅游调结构、工业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交通围绕旅游上档次、城建围绕旅游树形象、林业围绕旅游出景点、文化围绕旅游出特色、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

    如今,“旅游兴县”已定格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战略决策上下齐心,思谋旅游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社会氛围已经具备;人文条件基本成熟;景区建设初具规模,软硬件配套基本完备。可谓万事俱备,扬帆破浪正当时。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