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协十一届四次全委会委员参考案第13号
作者:提法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406    更新时间:2015/8/14

 

政协紫阳县十一届四次全委会参考案

 

13

 

  关于将“紫府路”易名为“张伯端路”的建议

提案者:冯文浩 县教体局

  近几年来,我县的县城建设日新月异,已经荣获了“省级卫生县城”等殊荣,凡是来到我县旅游的外地游客无不对县城的清洁、绿化和县城市民们的文明举止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但是,当许多外地游客问到县城里最繁华的一条主干道路“紫府路”得名的缘由时,无不表式遗憾,因为这条道路乃是因为“通往紫阳县政府”而得名的,这个名字未免有点太平淡了,不能彰显出我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地名,包括路名,它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是人类历史的活化石,因为它包含着丰富的历史、地理、语言、民族、社会等文化内涵。

我县是全国唯一的用道教名号而命名的县份,因道教南派创造人“紫阳真人”张伯端在此面壁悟道而得名。张伯端(983---1082年),被尊为“紫阳真人”,他被中国道教奉为全真道南无祖之一,是名至实归的中国宗教史上的历史文化名人。

我想,如果把县城的“紫府路”易名为“张伯端路”,其利至少有二:

一是可以让紫阳县35万人民更加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从而更增加作为一个紫阳人的自豪感,从而更能淡定聚起全县人民热爱家乡,建设美丽紫阳的共同意志。

二是可以提升我县旅游事业的文化品位,让外地来的游客对紫阳留下更为美丽而深刻的印象,把名人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旅游事业发展,造福全县人民的经济优势。

   议:

县民政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就此召开一个听证会,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把“紫府路”易名为“张伯端路”。

审查意见:县民政局办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