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界岭镇汉江水质保护工作调研报告
作者:界岭镇政协联络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597    更新时间:2014/11/20

 

为认真落实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保护好八道河水质,维护好界岭镇生态环境与农户居住环境,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的目标任务。我镇积极组织人员对我镇居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整治等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界岭镇属于紫阳最偏远乡镇,俗称“八道河”,属于汉江水源之地,常住人口5945余人。界岭镇地域广阔,全镇分布三条河流,水流量均不大,植被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良好,整个镇的总体环境良好,2013年荣获市级生态镇称号。

二、汉江水质保护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1、提高思想认识。我镇高度重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村容村貌整治和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先后出台了五个环境整治相关文件和村规、公开信,与农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

2、是建立组织机构,夯实责任。成立了集镇办,专门负责管理集镇和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成立了鼎新物业公司,负责集镇水电、环境卫生等基础实施工作;选聘1名环卫工人专职负责集镇的垃圾收集、处理,街道环境卫生打扫等工作事宜。

3、是完善垃圾处理设备。全镇共置办垃圾桶200个,安置在公路沿线人群集中居住地段。在五个村共修建垃圾池15个,修建垃圾场1个。各村自行组织农户进行垃圾清运或聘用专职清洁员负责各村的垃圾清运工作。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疗废弃物则进行深埋。

三、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1、农户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大。随着来经济水平的发展和山地移民等工程的实施,界岭镇部分居民纷纷迁入沿河地段居住。虽然近年来我镇积极实施清洁乡村建设,各村积极开展村容村容整治工作,但是由于我镇的农户文化水平普遍不高(85%的人在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思想认识水平有限,整体素质水平不高,造成政府对沿河居住群众的环境卫生难以管理的局面。

2、农户缺少前期污水处理措施规划,改造难度大。同上述问题一样,由于我镇群众思想认识不高,前几年在搬迁进入沿河地段修建房屋时并没有预先设计污水处理设施,致使我镇沿河房舍建设均没有化粪池和污水处理措施。现在实施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在沿河居住段修建化粪池和污水处理工作,实施难度非常大。

3、缺少改建项目支撑。界岭镇地广人稀,土地瘠薄,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几乎没有镇属财政收入来源。计划新建垃圾收集点和垃圾处理场,特别是修建化粪池和污水处理设施,缺少项目资金支撑,仅凭我镇自筹资金完成这些工程十分困难。

四、对策及建议

针对研究中发现的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户思想认识水平。利用包组联户机制和现代信息手段,从学校、机关单位到个体农户,积极向他们宣传环保知识、保护水质、建设清洁乡村等正确价值观引导,提高农户的思想认识水平。

2、加强排污、垃圾倾倒管理。制定镇规、村规,规范农户日常生活污水和垃圾的规范处理。制定奖惩制度,奖励讲文明树新风的榜样典型家庭和个人,惩罚那些不遵守规章制度,乱扔乱丢等不良行为的家庭和个人。

3、拟定计划,大力整改。根据《界岭镇2014年沿江、沿河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摸底调查表》和《界岭镇2014年沿江、沿河居民生活垃圾处理实施建设情况摸底调查表》汇总资料,制定符合我镇改造环境卫生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重点就垃圾收集、清运、处理,污水排放和化粪池等设施进行大面积的整改修建。我镇将继续开展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村容村貌整治工作,计划2014在全镇修建三格式化粪池61个,新增垃圾收集点35处,

4、争取项目和配套资金。向上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汉江水质保护项目,以及村容村貌整治等项目支撑,确保有足够的资金开展农村的环境整治工作。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