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悟真观碑记
作者:黄振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603    更新时间:2014/4/29

 

真者至诚,为万物之原,人事之本。悟真者,探幽发微、究本归道而已。翘楚者,张伯端是也。伯端字平叔,号紫阳,北宋天台人氏。曾修炼于斯,著《悟真篇》明金丹之要,倡三教合一,主性命双修,创南宗紫阳派。清雍正年间封“大慈圆通禅仙紫阳真人。”吾县由是得名。

岁在壬辰,逢紫阳置紫阳县五百周年,特在县城南岸建文笔山公园。园内独脉迤锦,东西错秀。中辟太极、诚信两广场,紫阳真人铜像立于诚信。峦顶矗紫阳阁,绝巅拔高,孤峰添秀。远吞山光,俯揽江城。

紫阳阁之南,余脉展延,先伏后平,再起如拔。中为山凹平坦之地,南北狭长,左右巉峭负阴抱阳,幽阒高闲,实为悟真观不二地选,厥奠基于此。癸巳年夏,在樊光春教授指导下,由湖北中鲁古建园林公司设计,湖北殷祖古园林公司承建,历时一年,至甲午年夏,悟真观遂成。主体有灵官殿、紫阳殿、斗姆殿,三殿均为仿宋建筑。灵观殿供奉王灵官;紫阳殿供奉南宗五祖:张伯端、白玉蟾、薛道光、石泰、陈楠,二楼藏经阁供奉文昌帝君;斗姆殿供奉斗姆元君。

悟真观既为新胜,亦是真人宫再迁之所。真人宫建于庚辰年,当年择址于紫阳沟,盖因临近“仙人洞”遗址,传张伯端在此成仙,后因库区建设,遗址堙没。又因真人宫地处褊狭,道场逼仄,是故更真人宫为紫阳殿。

感念真人,意为弘道利生;景慕明哲,旨在回本归真;幽赞神明,诚为祈福苍生;至真妙道,用垂久远。惟“荣业所基,籍甚无竟。”才是众生之福,天下之幸。于是乎书。

 

                                                                    

                                                       甲午年清明节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紫阳县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备案编号:陕ICP备05010534号
EMAIL:283956432@163.com  地址:紫阳县紫府路紫阳县委大院  邮编:725000  电话:0915—4412008
最佳分辨率1027×768 IE6以上版本浏览